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湖北大学2017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6-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2017年6月10日,在典雅清静的四合院——教育学院,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复赛如期隆重进行。本次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由研究生院主办,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共有12个学院不同学科专业选派的36位教育硕士参加。大赛分学科教学第一组(语文、历史、英语、思政、教育管理)、学科教学第二组(数学、化学、生物、地理、体育、美术)两个小组同时进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以文科组为例,从早上8点半开始,每位选手积极准备,激情勃发地为大家展示自己的“课堂”。文科组14号选手李雯自信大方地走上讲台,话语流畅,举止得体,将卖油翁的举止姿态讲解的生动形象,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还有18号选手于露霞的英语课,仪态大方,举止得体,从生活实际出发去了解每一位同学所喜爱的电视节目,从而以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展开教学,虽然只有短短的15分钟时间,但给在场的专家评委、观众评委以及每一位同学都留下来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于露霞等7位同学获特等奖,陈芬等10位同学获一等奖,王盼等18位同学获二等奖。另外,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当天下午四点,湖北大学2017年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教学点评与颁奖典礼开始。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负责人、大赛评委、带队老师、参赛学生等相关人员参加了颁奖典礼。文科组专家评委李玉新组长、理科组评委黄朝炎组长、研究生院冯军副处长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和单位颁奖并发表讲话。本次颁奖典礼由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厚勰主持。

 

在颁奖典礼上,本次大赛承办方负责人赵厚勰首先对本次大赛的规则进行了说明,并强调目前专业硕士的培养越来越受到重视,以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中心会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使之成为专业硕士的常态性活动,并希望广大教育硕士要珍惜机会,踊跃参加。文科组专家组长李玉新老师对文科组的比赛状况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本次大赛的优点与不足。李老师指出,每一个参赛选手在准备教案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守三维教学目标的要求,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紧密结合来体现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从而来促进“教”与“学”。理科组专家组长黄朝炎老师认为,相对于去年的比赛,今年的比赛无论是教师的板书,教师的仪态还是课件的制作都有很大提高,参赛选手都能不同角度来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来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但不足之处是参赛选手的课堂都缺乏创新。希望对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一定要注重综合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从不同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更加优秀。研究生院冯军副处长指出“15分钟不等于一辈子”。冯处长提出了课堂的三重境界。“如人饮水”,若平淡无味,就如一杯“白开水”;如果教师可以使自己的课堂丰富多彩,那么它就可能是一杯“饮料”;如果课堂“欲久弥香”,那么就是一杯“陈年佳酿”,令人无法忘却。希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教育硕士,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更加努力,追求更高的教学境界,让自己的课堂更加出彩。

最后,赵厚勰副院长向为本次大赛辛勤工作的各位评委专家、学院带队老师、模拟学生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宣布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