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首 页思政工作思政教育 — 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师生代表参加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1-2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120日上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湖北中医药大学体育馆隆重召开。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事迹报告团成员作宣讲报告。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出席大会并致辞,湖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向荣主持大会。我校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与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大会上,三位报告团成员分别围绕“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黄老师,我们想您!”等主题,用朴实的语言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系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工作,成为东北地区首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带领科技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党的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20171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黄大年同志义无反顾的回到了祖国,他常说:“作为高端科研人员,应该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更有价值。”“作为中国人,即便你的科研在国外取得再大的成绩,如果你所研究的领域在自己的祖国却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刚刚起步,那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黄大年同志夜以继日的专心科研,是助手眼中的“科研疯子”,患病治疗期间,仍然挂心工作。他的身上闪现着一位“战略科学家”的“赤子之心”。

作为一个老师,黄大年同志关爱他的学生,出差回来就到办公室指导学生,在病床上也不忘为学生解答难题。他生前常叮嘱学生:“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我校参会师生代表在会场合影

我校师生代表在报告会现场认真聆听了报告团情真意切的讲述,他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每一名教师,培养自己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也鼓舞着我们每一位学生,成长为一个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