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优势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蒋涛教授,现为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兼任中国氟硅协会理事、中国胶粘剂协会理事、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致力于高分子材料应用开发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热塑性弹性体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绿色环保型路桥及建筑铺装材料。近年来主持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863重点资助项目4项,国家支撑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近20项,总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52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0人,国家千人计划、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北省百人计划2人,楚天学者5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乳液高分子材料

本方向形成了复杂结构乳液高分子的可控合成机理、功能性高分子胶体微球的设计合成、特殊功能高分子乳液制备与应用三个研究方向,旨在采用新型乳液聚合技术,以环境友好、功能应用为目标进行乳液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和工程应用。本方向先后获得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湖北省“百人计划”1项;在BiomaterialsMacromolecule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2项;已与湖北富邦化工科技公司、贵州水晶有机化工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共建合作平台;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2、新能源材料

本方向围绕“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建设”,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无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方向开展研究,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材料设计到性能测试、器件组装全方位的研究队伍,在新能源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形成明显的优势和特色。本方向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前期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与武汉日新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经开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开展广泛的、长期的“产学研”合作;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3、聚合物合金材料

本方向基于高分子共混改性技术,致力于通用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和功能化研究,形成了以热塑性弹性体材料、功能薄膜材料、新型光固化材料为特色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在高分子材料开发及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具有较强的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本方向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4项、国家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申请专利3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产品EPDM/PP热塑性弹性体材料制备技术于2000年由湖北鄂丰集团投资兴建我国第一条热塑性弹性体材料生产线;车用高隔热PVB膜技术于2010年由武汉泓锦公司投资8000多万元,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该公司也成为我国华中地区第一家PVB膜制造厂家。

4无机非金属材料

本方向主要在压电铁电材料与器件、薄膜制备与应用、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绿色建筑材料等四个领域开展研究,尤其在压电陶瓷材料及应用、高性能水泥基复合材料研究及其工程应用等方向形成明显优势及特色本方向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项、湖北省“百人计划”1项;在Nature MaterialsAppl. Phys. Lett.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专利30余项。PMMN四元系压电陶瓷变压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压电陶瓷变压器等相关产品应用于海军舰载雷达系统,并先后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高性能水泥基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部委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研究中心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2007-2011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项目24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15项,省级政府项66项,市级政府项2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10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