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周斌教授,现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湖北大学“琴园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师德先进个人。他一直致力于凝聚态理论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主持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的十多项科研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发表SCI论文40余篇,他引近200次,其中单篇最高被引用80余次,并被列入ESI“高被引用论文”。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3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国家千人计划、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楚天学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半导体自旋电子学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有半导体量子体系中基于自旋轨道耦合效应的电子自旋输运与拓扑相变现象、拓扑绝缘体中表面态电子输运与自旋极化等理论问题。主要特色有:(1)研究了量子自旋霍尔系统中边界态的有限尺寸效应,为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器件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2)研究了半导体量子阱中的光致纯自旋流效应,为自旋流的测量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3)研究了p波超导体中Majorana费米子边界态的拓扑量子相变。该方向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B等物理学重要期刊上发表了五十余篇SCI论文,其中单篇最高引用八十余次,并被列入ESI“高被引用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项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一项的资助;获得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2、计算凝聚态物理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有高温超导体、多铁材料、石墨烯等关联电子体系的复杂物理特性,以及发展数值计算方法。主要特色有:(1)世界上第一次采用线性响应理论与量子蒙特卡罗相结合严格计算出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中的电声子及电子-自旋涨落相互作用强度;(2)采用量子蒙特卡罗等数值计算方法深入研究了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中电声子相互作用的物理效应;(3)研究了石墨烯在低电子浓度填充区的铁磁调控特征以及半填充附近的超导状态。该方向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B等物理学重要期刊上发表了四十余篇SCI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项和重大研究计划一项的资助;获得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湖北省第八届青年科技奖。

3、非线性光学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有光信号在耦合光波导中的传输特征,研究模型包含波导的空间折射率调制,波导介质的色散、高阶色散,脉冲的内拉曼、自陡,波导间的耦合、耦合色散等效应。主要特色有:(1)提出了一种N通道耦合的快速数值求解算法;(2)揭示了波导耦合系数与色散长度的乘积是非线性波导中光开关效应的关键参量,基于此实现了皮秒方波脉冲的产生、基于脉冲脉宽的自路由选择、基于脉冲啁啾的光信号调制;(3)构造了一种具备负耦合系数的耦合光波导,为构造新型的光波导器件提供了可能。该方向在Phys. Rev. B等物理学重要期刊上发表了三十余篇SCI论文;得到包括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资助。

4、表面与界面物理

本方向研究领域为材料表面与界面腐蚀、磨损、老化、断裂机制,磁性单层膜的制备与磁性。主要特色:(1)采用“不锈钢着色新工艺”对材料表面进行处理使其多方面性能得到显著提高,被列为国家“十五”重点成果推广项目,被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推荐,在广东、太原、包头、宁夏等地创办彩色不锈钢企业多家,累计创造经济效益400多亿元;(2)构造了一种FePt镶嵌式纳米颗粒阵列单层膜,有效解决了颗粒团聚的问题,获得的FePt单层膜垂直膜面矫顽力居当时国际最好水平。该方向主持国家重点成果推广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点攻关项目等,在Chem. Mater.等发表SCI论文2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5项,负责制定“不锈钢表面着色”国家行业标准1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2011年承担国家基金项目8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4项,省级政府项1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32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