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 页综合服务规章制度 — 正文

湖北大学教师申请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审核办法(修订)

发布时间:2019-10-1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加强我校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条件

申请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教师,应达到以下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师德师风良好,治学严谨,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熟悉研究生教育规律,遵守学校研究生教育相关规章制度。近3年内没有受到过纪律处分,上一年度的年度考核等级为合格及以上等级。

2.研究方向、学术专长属于申请招生学位授权点领域。

3.较好地完成了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分配的学位授权点评估、建设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4.对于首次申请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教师,职称不做硬性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57周岁(计算截止日期为研究生入学当年的630日),申请招收的研究生应在申请人聘期结束前毕业。对于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年龄应能满足研究生培养的需要,按学校关于研究生学习年限的规定,招收培养的研究生能在申请人聘期结束前毕业。

5.有充裕的时间、精力和足够的经验从事研究生培养工作,培养效果好。对于首次申请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教师,原则上应在申请招生学位授权点协助或参加过研究生的指导工作,能够为申请招生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开设1门及以上的专业必修课或选修课;对于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已招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人数年均不超过6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数年均不超过5人。上一年度,在申请招生学位授权点指导的研究生中,提出学位申请的学生均能在相应学期顺利获授学位,已获硕士学位的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抽检中未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6.同意为在读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对参与科研项目的研究生提供助研岗位和资助。

7.在申请招生学位授权点领域承担的科研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达到学校基本要求。具体见附件。

对于以下两种情况,申请人满足基本条件前6条要求即视为达到招生基本条件:

1)申请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入选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二级教授、近5年获评为省级及以上级别博士、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申请人为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年龄达55岁及以上。

二、工作程序

按学位授权的学科层级,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申请与审核工作按一级学科进行,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按二级学科进行。

1.个人申请

申请人向研究生招生学院提出申请,提交申请表及相关佐证材料。

2.招生学院审核

招生学院成立以分管副院长为组长的申请材料审核小组,对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对申请人是否达到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条件进行确认,将达到条件的教师名单及相关材料提交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

3.招生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会议,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对申请人的招生申请进行审议、表决。到会委员达到应到委员3/4及以上表决有效,获到会委员2/3及以上同意者,招生申请获得通过。

学院将招生申请获得通过的人员名单及其申报材料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申请人获得下一年度招生资格。学院将获得招生资格人员名单及相关信息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4.信息公布

研究生院在网站上公布获得招生资格的教师名单,各学院在网站上公布获得招生资格的教师个人信息。

5.研究生院抽查

研究生院对各学院教师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工作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作为学院年度目标考核和招生指标分配的重要依据。

三、申诉处理

对教师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工作如有异议,申请人可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申诉。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对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全体或部分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进行审议,通过投票表决方式对申诉作出裁决。

四、相关说明

(一)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使命。在招生申请审核工作中,不仅要注重申请人的学术水平,更要注重申请人的师德师风表现。招生申请审核工作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二)本办法中,首次申请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师指未在我校获得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教师,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在我校担任学制年限内在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教师。提出招生申请时,对于所指导的在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均已超过学制年限的教师,或未担任在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工作但在我校已在申请招生学位授权点获得过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教师,其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同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对于近期调入我校的教师,调入我校前已担任过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其招生申请审核工作按首次申请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师的条件进行。

(三)获得招生资格的申请人招收到研究生,即被学校聘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正常情况下,导师的任期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对应的时间期限,如果研究生提前毕业,任期以研究生毕业时间为截止点;如果研究生未按期毕业,任期为研究生学制对应的时间期限。对于延期毕业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仍负有与任期内同样的责任,直至学生离校,期间不计算指导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非课堂教学工作量。

(四)教师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工作由研究生院组织开展,每年进行1次。

(五)教师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工作中,如遇特殊情况,由学院提出建议,报学校研究后作出最终决定。

(六)本办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湖北大学教师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办法》(校研字201524号)同时废止。此前学校相关文件与本办法相关规定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附件:湖北大学教师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基本要求



附件:

湖北大学教师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基本要求


一、首次申请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师

(一)人文社科类

人文社科类学科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

1.科研项目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近5年,主持1项在研国家级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或获批主持1项国家级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经费余额能满足培养研究生的需要。

2)近5年,主持1项在研厅(局)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或获批主持1项厅(局)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或近3年主持过1项湖北省社科项目。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能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余额总计至少1万元。

3)近5年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主持1项近3年有经费到账的在研科研项目,或近5年各类科研经费累计到账至少5万元。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能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余额总计至少1万元。

2.科研成果

5年,至少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发表1篇一类重要期刊论文,或2篇二类重要期刊论文,或发表5篇学术期刊论文,其中,1篇二类重要期刊论文,2CSSCI来源期刊论文,或1CSSCI来源期刊论文、2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论文。

2)获1项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奖励:国家级奖排名前5、省部级奖排名前3;同时,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3)出版1部学术专著或译著,或主编1部教材或专业书籍、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二)理工类

理工类学科包括理学、工学、医学等学科门类。

1.科研项目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近5年,主持1项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或获批主持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经费余额能满足培养研究生的需要。

2)近5年,主持1项在研厅(局)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或获批主持1项厅(局)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能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余额总计至少3万元。

3)近5年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主持1项近3年有经费到账的在研科研项目,或近5年各类科研经费累计到账至少10万元。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能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余额总计至少3万元。

2.科研成果

5年,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发表1篇一类重要期刊论文,或2篇二类重要期刊论文,或在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被SCIEI)收录且期刊的影响因子之和达到2.0,或发表5篇学术期刊论文,其中,1篇二类重要期刊论文,或1篇被SCIEI)收录,2CSCD核心库来源期刊论文,或1CSCD核心库来源期刊论文、2CSCD扩展库来源期刊论文。

2)获1项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奖励:国家级奖排名前5、省部级奖排名前3;同时,在CSCD核心库来源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3)出版1部学术专著或译著,或主编1部教材或专业书籍、在CSCD核心库来源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二、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

(一)人文社科类

人文社科类学科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5年,主持1项在研国家级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或获批主持1项国家级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经费余额能满足培养研究生的需要。

2.5年,发表3篇学术期刊论文,其中,1篇一类重要期刊论文,或2篇二类重要期刊论文,或1篇二类重要期刊论文、2篇三类重要期刊论文。

3.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分别达到所列条件之一:

1)科研项目

①近5年,主持1项在研厅(局)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或获批主持1项厅(局)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或近3年主持过1项湖北省社科项目。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经费余额能满足培养研究生的需要。

②主持1项近3年有经费到账的在研科研项目,或近5年各类科研经费累计到账至少5万元。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能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余额总计至少1万元。

③近5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1项在研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研究:国家级排名前3、省部级排名前2。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能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余额总计至少1万元。

2)科研成果

5年,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①发表3篇学术期刊论文,其中,1CSSCI来源期刊论文。

②获1项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奖励:国家级奖排名前5、省部级奖排名前3;同时,在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③出版1部学术专著或译著,或主编1部教材或专业书籍、在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1项研究成果被地级市及以上级别城市的政府部门采纳应用、在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二)理工类

理工类学科包括理学、工学、医学等学科门类。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5年,主持1项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或获批主持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经费余额能满足培养研究生的需要。

2.5年,发表3篇学术期刊论文,其中,1篇一类重要期刊论文,或2篇二类重要期刊论文,或发表的学术期刊论文被SCIEI)收录且期刊的影响因子之和达到3.0

3.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分别达到所列条件之一:

1)科研项目

①近5年,主持1项在研厅(局)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或获批主持1项厅(局)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经费余额能满足培养研究生的需要。

②主持1项近3年有经费到账的在研科研项目,或近5年各类科研经费累计到账至少10万元。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能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余额总计至少3万元。

③近5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1项在研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研究:国家级排名前3、省部级排名前2。学校账户上个人可支配的能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余额总计至少3万元。

2)科研成果

5年,至少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①发表3篇学术期刊论文,其中,1CSCD核心库来源期刊论文,或1篇被SCIEI)收录。

②获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奖励:国家级奖排名前5、省部级奖前3;同时,在CSCD扩展库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③出版1部学术专著或译著,或主编1部教材或专业书籍、在CSCD扩展库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④取得1项发明专利(排名前2),或2项实用新型专利,或2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在CSCD扩展库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1项研究成果经省级主管部门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登记注册;同时,在CSCD扩展库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三、相关说明

(一)上述科研基本要求中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须属于申请招生学位授权点领域。各学位授权点可从实际出发制定不低于学校基本要求的具体条件,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表决通过,报研究生院备案后生效。

(二)在科研项目状态的表述中,“在研”指科研项目的结项日期在统计时限之后,“获批”指科研项目在统计时限内已获立项批文、正式启动日期在统计时限之后,“主持过”指主持的科研项目已在统计时限内结项。

(三)对于申请人在湖北大学工作期间承担的科研项目与取得的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应为下达给或归属于湖北大学的项目,科研成果的第1署名单位应为湖北大学。除专门注明外,申请人为科研成果的第1署名人或申请人为第2署名人(或通讯作者)、研究生为第1署名人。

(四)科研成果、科研项目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科研项目的申请书或立项书、财务处科研经费数据等进行审核。到账科研经费不包含校级科研项目经费和学校科研项目配套经费。

在科研成果类型中,CSSCI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简称,分为CSSCICSSCI扩展版;CSCD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的简称,分为核心库和扩展库两部分。

(五)在审核研究成果时,对于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成果,可依据学校文件或按照同行公认做法,将1篇(项)研究成果认定为1篇(项)同级别其它研究成果,或折算成2篇(项)及以上较低级别研究成果,认定、折算的具体办法由研究生招生学院制定并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投票通过,报研究生院备案后生效。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