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首 页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湖北大学高水平研究生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发挥教材建设在研究生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发挥教材作为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载体的作用,学校决定继续开展“高水平研究生教材”立项建设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能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专业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适用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教材。本年度学校计划立项建设3-5项高水平研究生教材。

二、申报条件

1.教材建设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编排科学合理,符合学术规范。

2.教材主编应为我校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扎实,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工作。

3.申请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应是我校最新版培养方案实施学分制管理课程,且课程至少由申请人开设过3个学期或3个教学周期,建设基础好。

4.同一申请人(第一作者)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已获校级教材建设项目资助尚未结题者,暂缓申报新的教材项目。

5.需要提交三位同专业(个别专业可以是相近专业)的教授或相当职称者的详细评语和推荐意见。三位推荐者中至少有一位是校外专家。译著和学术专著不属于本次资助范围。

三、组织出版

1.获资助出版的教材应在该书扉页上标记“湖北大学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字样。

2.获资助出版的研究生教材由项目负责人自立项开始二年内组织并完成出版工作。

3.教材出版后,项目负责人应在一个月内向研究生院提交2本教材,用于存档和交流。

4.项目负责人有义务将教材出版后的使用情况、获奖情况或学术界的反映向研究生院提交书面报告。

经费支持及工作要求

1.教材立项资助建设项目分为A类和B类教材两大类。其中A类教材按出版费用70%资助,总费用不超过5万元;B类教材按出版费用的50%资助,总费用不超过3万元

2.项目建设期至2024年,教材应在202412月之前出版。建设期满,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重点考察教材内容设计、出版情况、在教学中使用情况以及教材影响力情况。

3.本次立项的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将进入学校项目库,优先推荐已立项的校级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参评省级、教育部相关研究生教材项目。

4.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材建设,为立项教材提供必要条件和配套激励,保障立项教材取得预期成效。

五、时间安排

20221128日前各培养单位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本单位申报的教材项目进行初评,并填写单位推荐意见,择优遴选排序纸质版申报材料一式5份报送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行政楼621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124117875@qq.com

联系人:胡老师    联系方式: 88661395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11月17日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