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放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019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181230日(星期日)至201911日(星期二),2019年寒假时间为2019119日(星期六)至215日(星期五),216日(星期六)学生报到,218日(星期一)正式上课。为做好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假期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各学院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书》,并与学生签订《湖北大学寒假安全责任书》,责任书一式两份,一份由学院留存,一份由学生、家长留存。

窗体顶端

离校前,各学院、研究生导师应对研究生进行假期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做到:

1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各学院应特别加强研究生在假期期间的交通、人身、财产、饮食(酒)等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留校的研究生应遵守校纪校规,提高警惕,配合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不得留宿外来人员,不得单独住宿;杜绝学生饮酒、酗酒;禁止学生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源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及其他违规物品等。假期离校时应注意关门、关窗、断电、断水。

3遵守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各学院对假期开展实验的研究生应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研究生导师应对研究生在假期期间开展实验的安全负责。研究生不得独自在实验室开展实验,实验结束后应注意关门、关窗、断电、断水。

4注意网络安全。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等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二、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统计及管理工作

1、寒假期间需留校的,填写《湖北大学寒假留校研究生申请表》,经导师和学院同意、研究生院审核后方可留校。各学院将寒假留校研究生名单汇总后,于12日下午1600前将《湖北大学寒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交至研究生院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综合楼636室),电子文档发至yjsyszb@hubu.edu.cn,学生按照申报备案时间留宿,假期离校时需到楼栋宿舍管理处进行登记备案,管理员检查宿舍断电、断水、关门、关窗情况,张贴封条后方可离开,楼栋管理员会对未张贴封条的寝室进行巡查,请各学院做好学生说明,请留校研究生予以配合;

2各学院应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主的工作专班,加强对留校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

3进一步加强对留校研究生留校情况的梳理,各学院针对时段、住宿区间、学生留校工作安排等情况,分析本学院学生管理中的问题、任务和责任,制定和完善学生假期安全工作预案,明确假期分管研究生留校工作负责人和留校学生联络人,将工作落实到人,各学院于11116:00将学院假期安全工作预案交至研究生院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综合楼636室),电子文档发至yjsyszb@hubu.edu.cn

4加强联络和管理工作,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组建相关工作人员的联络管理微信(QQ)群,建立假期工作人员通联表,各学院负责组建留校学生微信(QQ)群。及时沟通和反馈学生情况,动态掌握假期学生留宿、返校情况,留校学生较少时,由学院协调安排学生集中住宿,严禁让学生单独住宿;

5强化信息报送机制,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和保卫部门,如无特殊情况,每周三下午15:00在联络管理群内报平安;

6、加强对留校科研、不能回家过年的研究生的人文关怀。

附件:

1.《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书和责任书》

2.《湖北大学寒假留校研究生申请表》

3.《湖北大学寒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20181225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