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关于举办湖北大学第七届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

为了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技能,为教育硕士研究生提供交流经验、切磋业务的平台,展示教学技能和精神风貌,学校决定举办第六届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

本次竞赛由湖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湖北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

二、参赛对象与参赛名额

本次竞赛参赛对象主要为2019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每个学科专业(方向)参赛(复赛)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竞赛形式

本次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在114日前完成。初赛胜出选手可报名参加复赛。复赛选手进行15分钟的模拟教学,并提交授课教案。教案应有一定量的手写内容,模拟教学应有一定量的粉笔板书内容,以便考察选手的二字功底。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复赛选手设特等奖6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3名;参赛学院设优秀组织奖6名。

五、复赛具体安排

(一)复赛时间及地点

1.复赛时间定于20201114日,复赛场地为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复赛选手须于比赛前30分钟到检录处检录,迟到选手不得参加比赛。

2.复赛场地备有常用黑板以及多媒体教学设备。选手如需其他软件,需自备笔记本电脑。竞赛前选手多媒体调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3.报名安排

1)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114日以前将复赛选手、带队教师(1名)、本院推荐专家评委、群众评委名单(纸质及电子版)报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13室),联系人:文婧,电话88661793,邮箱233312609@qq.com。

2)报名时,参赛选手需提交5000字以内的教案10份(教案中教学目标1份手写、9份复印)。教案对应的授课时间为15分钟,可附图、表、资料及特色教材等。课件须在PPS格式、EXE格式、PPT格式、GSP格式中选取一种,视频须使用DVD 格式。参赛教案和相关资料电子版请发送至233312609@qq.com

(二)复赛分组及要求

1.竞赛拟分两组进行,每组选手18名左右,比赛顺序当场抽签确定。具体分组为:第一组(文科组):语文、历史、英语、思政、美术;第二组(理科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教育管理专业学生自选参加文科组或理科组。

2.每位选手现场进行15分钟的模拟教学,内容为通行基础教育内容。模拟教学项目比赛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可包含实验环节设计,选手所需教具或实验器材均自备(不在实验室设比赛场地)。艺体类竞赛按课堂教学形式组织教学。各学院自行组织本学院学生担任模拟教学的学生角色(约10人)。模拟教学时,可设置与学生角色的互动环节。

3.所有复赛选手必须全程参与观摩比赛,不得提前离场。

(三)复赛评委安排及记分规则

1.本次复赛评委分为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专家评委每组9人,其中校外专家3名,各学院推荐本院评委专家1名。群众评委可由初赛选手担任,每学院限报2名,若有学院未报或竞赛时群众评委未到不再增补。

2.复赛成绩由模拟教学成绩和授课教案成绩两项构成。评分标准详见《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模拟教学评分表》、《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授课教案评分表》。计分公式为:模拟教学成绩x70%+授课教案成绩x30%=最终得分。

3.模拟教学成绩由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现场打分产生,分别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并当场公布分数。

计分公式为:专家评委得分(n名评委分数之和)÷n x70%+群众评委得分(n名评委分数之和)÷n x30%=模拟教学成绩。

4.授课教案成绩由专家评委提前评审产生,计分时分别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计分公式为:专家评委得分(n名评委分数之和)÷n=授课教案成绩。

注:文中n为分别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的有效评委数。

附件:

1.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复赛名额分配表

2.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报名表

3.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复赛报名表

4.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复赛专家评委推荐表

5.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复赛群众评委推荐表

6.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模拟教学评分表

7.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授课教案评分表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湖北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01022

 

  • 附件【附件1--附件7.doc】已下载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