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 页培养工作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大学研究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两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影响,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和服务平台,全面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和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月17日,研究生课程成功开始线上教学了!


研究生院通过雨课堂平台将开学寄语推送到每位绑定师生的微信上


一、勇于担当,准备工作全面细致,为顺利开课打好基础


1月30日,学校接到湖北省教育厅指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研究生院培养办迅速成立“研究生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小组”,对接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筹建直播授课平台。

时间紧、任务重,培养办为制订“湖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的各项细节讨论到深夜。

2月1日,研究生院下达《湖北大学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通知》,要求各培养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学院总体工作准备,并成立了以教学秘书为主体的“研究生教学工作组”QQ群。

通知下发后,研究生院须收集搭建平台所需的教师学生信息、选课数据等交予学堂在线导入后台。此间涉及的数据量巨大,人手不够,大家日夜赶工;技术支援不足,大家又当协调组织员又当技术服务员,带头主动学习后教给老师;有的老师因回老家未带电脑只能用手机办公和处理数据,还有老师因处理大量数据把轻办公笔记本电脑用坏……从第一批即将开课的课程一点一滴积累截至今日,平台上已导入19个学院,515个专业班级,7369名研究生(包含留学生),331条开课信息,10592条选课数据。

2月3日,为及时解决老师试用雨课堂的技术疑问,研究生院建立“湖北大学研究生院雨课堂应用交流群”,指导和鼓励老师积极进行线上授课实验。并在接下来几日汇总整理各单位开课方案的基础上,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对任课教师和学生提出相关要求。

2月7日至2月10日,研究生完成网上选课、成立各课程学习群。

2月11日,研究生院发布《关于正式启动硏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批直播课程开课安排的通知》、《关于“雨课堂”智慧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的通知》,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组建在线教学工作群等,邀请平台技术人员入群实时答疑,在较短时间内使任课教师掌握线上教学的设计与授课方法。自1月31日起每天都有全国性的培训,2月15日,研究生院邀请学堂在线技术专家为湖北大学教师专门进行一场线上直播使用培训,所有课程均可观看直播回放。

疫情期间,各培养学院的工作人员、任课教师,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勇于担当,全校联动,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一工作。


二、教学平台多样,为师生互动交流建桥梁


各培养学院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研究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居家学习方案,协助授课教师完成线上课程各项准备及开设工作。

(1)直播教学

多平台结合使用,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QQ等直播教学平台,根据教学计划进行网络直播授课。专业课以直播教学为主。


雨课堂上课实况


教师建立QQ群通知腾讯课堂上课及辅导学生


学生用多种设备试用上课效果

(2)录播教学

教师将提前录制的教学视频、课件等教学资料上传至学堂在线、腾讯或QQ群,学生登陆平台学习,教师通过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指导与督促。公共基础课以慕课或录播教学为主,同时可结合直播教学。


教师慕课班级界面


三、师生积极参与,为“停课不停学”树榜样


任课教师课前做好授课准备,授课过程中维护课堂秩序,课后整理教学资源供学生网上学习并做好答疑。上课期间积极互动,按时提交课堂测试。课后完成作业,做好学习反馈。


学生通过弹幕向老师提问互动


老师通过公告栏布置作业和通知学生

线上课堂考勤签到,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纪律为了更好的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签到出勤率


虽然老师看不到画面,学生还是主动弹幕请假


四、监督工作到位,为线上教学保质保量把好关


(1)教师授课督导

研究生院、各培养学院通过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或“进班听课”,全面了解在线授课情况,对研究生在线教学进行指导与督察。

(2)学生学习管理

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习,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纳入日常学习成绩中,达到有效管理。

(3)过程保障措施

研究生院及时发布多项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教学管理人员、授课教师进展情况,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及需要哪些帮助。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管,确保在线学习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官微、QQ群同步发放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课程在线教学的实施将根据形势变化、教学双方网络条件、教学效果等进行优化和适当调整,确保教学质量。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