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 页培养工作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年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月12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湖北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年度座谈会。校研究生教学督导员、研究生院院长李兆华,副院长余燕,研究生院质量监督办、培养办相关工作人员参会。副院长陈亮主持会议。

     陈亮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研究生院2021年度主要工作。一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研究生院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重点工程为抓手,按照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手抓规范,一手抓质量,分年组织实施“进百校”“建百课”“立百项”“设百站”“评百篇”五个一百重点工程,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经受疫情考验,顺利完成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硕士复试和博士考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硕士初试工作,实现教育部“应考尽考”部署要求;响应国家支援西藏号召,组织选拔、培训两批共24名研究生志愿者赴西藏山南东辉中学支教,打造“援藏支教”品牌,树立“立德树人”典范;以导师和学生为中心,制订(修订)了研究生教育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了导师管理和培训,启动“一院一赛”工程,进一步疏浚了人才成长通道。

    督导专家一一汇报了本学期听课情况,对做好今后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专家认为,督导工作对于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研究生课堂教学逐步规范,授课效果有一定提高,但仍不同程度存在教师上课随意性大,授课内容与课程不相符合;课程内容的深度、前沿性不够;启发式、引导式讨论不足,简单以学生分享代替课程讲授等问题。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规范硕士生课程教学,采取合适方式督促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认真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合理组织安排教学内容,减少随意性;在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生课程教学中,授课教师对学生课堂分享要围绕教学内容精心安排,认真做好课前引导,课中点评、总结,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李兆华对研究生教学督导员大力支持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随着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张,研究生规模增长和培养质量提升之间的矛盾不断凸显。我们要按照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把提升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不能因为规模扩大而质量下降。督导工作作为基本的教育制度,是提高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守住质量生命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下一步,研究生院要为督导专家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并认真梳理和总结督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出台指导性意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规范课程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会上,培养办胡蓉老师就下学期做好2020-2021学年课程档案督导工作进行了培训。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