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首 页思政工作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排查及不良网贷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近期学生宿舍大功率等违规电器使用情况有所抬头,结合《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安全法制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请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排查及不良网贷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要把研究生宿舍防火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健全宿舍安全检查工作机制,完善宿舍安全检查隐患及整改工作的台账,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对研究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确保防火工作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全面排查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深入学生宿舍,将定期的全面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对研究生宿舍开展细致检查,重点检查研究生宿舍私拉乱接、使用违章、违规电器、人走电不断、过道堆放杂物、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畅通等问题,做到隐患不留死角,风险及时排除。对于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应做好登记并逐项落实整改,对违规的研究生做好有效的批评教育及引导工作,相关工作做到“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真整改”。

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开展研究生校园网贷特别是不良网贷的自查工作。对于研究生个体有异常消费行为、不良消费习惯的情况要密切关注,准确掌握相关信息,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做好教育引导。

三、加强教育宣传,有效提升研究生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平台和手段切实加强研究生消费观教育和信用教育,强化学生对校园网络借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校园不良网贷的能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资源,大力宣传普及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初起火灾的扑救与报警等知识,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研究生的自救自护能力。

四、相关要求

1、各学院将安全教育工作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情况及整改工作清单于4月9日前交研究生院思政办(综合楼636室),电子版报送邮箱yjsyszb@hubu.edu.cn。

2、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自查的同时,学校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会进一步联合学院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重点抽查工作。

研究生工作部

2018年3月16日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