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首 页思政工作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湖北大学2021年春季援藏支教志愿者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4  发布作者:聂凯  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

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是我省援建对象,根据我省援藏工作总体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面向在校研究生选拔一批支教志愿者,于2021年春季赴山南市东辉中学开展为期1个学期的支教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教地点与单位基本情况

山南市是西藏自治区的地级市,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素有“西藏粮仓”之称,平均海拔3700米,是藏文化的发祥地。关于山南市的更多信息,可访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xizang.gov.cn/)、山南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hannan.gov.cn/)了解。

东辉中学是山南市的一所重点初中,成立于1965年,位于中共山南市委、山南市人民政府驻地乃东区泽当镇,海拔3580米左右。目前,东辉中学有我省援藏教师20人。进一步相关信息见附件1。

二、时间、任务与人数

支教工作时间为2021年3月-6月,主要任务是按照东辉中学安排承担与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历史、美术、体育等课程相关的教学和学生辅导、学校课外活动开展等方面工作,同时在东辉中学教师的指导下提升自身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职业能力。

人数具体为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历史等课程相关专业研究生各2人,体育、美术等课程相关专业研究生各1人。

三、基本条件

支教志愿者应达到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坚决执行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2.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无违法违纪行为。在校期间无学术不端、考试作弊等行为。

3.现为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或者脱产学习的2018级非全日制研究生,所学专业(领域)为与从事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历史、美术、体育等课程教学相关的专业(领域),学习成绩优良,专业素质良好,普通话水平较高,能流利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和教学。同等条件下,教育、艺术、体育等硕士专业学位相关领域的在校全日制研究生优先,支教工作同时可作为个人培养计划中的专业实践的研究生优先,有学生工作经验和支教服务经历的研究生优先。

4.身体素质好。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在一般体检项目、心脏彩超检查等特殊体检项目上均无异常。

四、支持政策

学校为每位支教研究生每月提供生活补助3000元、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支付赴藏前的体检费、报销1次往返湖北大学与东辉中学之间的交通费;山南市教育局、东辉中学为支教研究生提供支持,包括可为每位支教研究生每月提供600元的用餐补贴。支教期间,支教研究生与我省援藏教师住在同一小区泽当镇的“万人小区”,住宿条件为一人一间,室内设施条件同援藏教师,租金由山南市承担,水电费个人自付。工作日上下班时间,可通过学校车辆或电动车往返宿舍与学校,车程10分钟左右。

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出台有利于支教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专门政策,在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选等方面给予政策认可。根据学生实际需要,可将支教工作计入志愿者服务时长。

五、遴选工作

(一)2021年1月4日前,学生自愿申请。东辉中学所在地海拔为3580米左右,属于高海拔地区。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在充分了解支教工作地点、工作任务和征得家长同意后自愿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申请时提交纸质版《湖北大学研究生援藏支教志愿者申请表》(附件2)一式一份和在学院打印的课程成绩单,申请表的电子版按学院要求提交给学院。

(二)2021年1月6日前,学院初审。学院对提出申请研究生的政治素养、纪律作风、学业素质、工作能力等进行审核,确定通过初审人员并给出推荐排序。原则上,各学院推荐人选不超6人。学院将初审结果填入附件3,将纸质版一式一份及推荐人选的申请表(附件2)、课程成绩单纸质版报研工部(综合楼636),联系人:聂老师,电话:027-88661287。同版电子文件发送至yjsyszb@hubu.edu.cn。

(三)2021年1月15日前,学校审定。学校对通过学院初审的申请人进行综合素质考核,根据东辉中学所需各专业人数确定通过考核研究生名单,组织通过考核研究生进行体检,并确定最终人选。最终人选名单在校内公示3天。

五、支教管理

(一)学校与山南市教育局签订协议,支教研究生接受学校和山南市教育局、东辉中学的共同管理。支教期间,支教研究生因个人身体素质等特殊原因无法继续完成支教工作,需向湖北大学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核实同意,完成工作交接后方可返校。

(二)支教工作同时为专业实习的,支教研究生须按学校规定开展专业实习、撰写实习报告。

(三)支教工作结束后,支教研究生需向湖北大学提交支教工作总结,主要内容为支教期间承担的课程教学、学生辅导、课外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收获和存在的不足。东辉中学对支教研究生在支教期间的表现给出鉴定。支教工作同时为专业实习的,须向学校提交实习报告。

(四)支教期间,党员、团员按东辉中学安排参加组织活动。



附件:

1.相关信息

2.湖北大学研究生援藏支教志愿者申请表

3.湖北大学支教志愿者申请学院初审结果汇总表


湖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0年12月24日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