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研究生寒假期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017-2018学年寒假时间为:2018120日(星期六)至223日(星期五),224日报到注册,226日(星期一)正式上课。为做好寒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依据《省委高校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http://www.hbe.gov.cn/content.php?id=20175要求,假前各学院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书》,并与学生签订《湖北大学寒假安全责任书》,责任书一式两份,一份由学院留存,一份由学生、家长留存。

离校前,各学院、研究生导师应对研究生进行假期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做到:

1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各学院应特别加强研究生在假期期间的交通、人身、财产、饮食(酒)等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留校的研究生应遵守校纪校规,提高警惕,配合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不得留宿外来人员,不得单独住宿;杜绝学生饮酒、酗酒;禁止学生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源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及其他违规物品等。假期离校时应注意关门、关窗、断电、断水。

3遵守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各学院对假期开展实验的研究生应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研究生导师应对研究生在假期期间开展实验的安全负责。研究生不得独自在实验室开展实验,实验结束后应注意关门、关窗、断电、断水。

4注意网络安全。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等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二、做好寒假留校学生安排工作

1、因科研与学习需要在寒假期间留校的研究生填写《湖北大学寒假留校研究生申请表》,经导师和学院同意、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安排留校事宜。

2、研究生院将学生留校名单报后勤集团、保卫处备案,后勤集团根据名单安排宿舍并强化宿舍(公寓)内部安全管理,保卫处加强外围区域安全保障。学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根据学生留宿情况微调零散及单独住宿的学生,相对集中住宿。

3、学生按照申报时间留宿,假期离校时须到楼栋宿舍管理处登记备案,管理员检查宿舍断电、断水、关门、关窗后方可离开。假期中途返校的学生,须向所在学院及导师报告备案后,到宿舍登记入住。

三、做好假期值班以及安全巡查工作

1、各学院要制定和完善学生假期安全工作预案,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变化情况,明确假期分管研究生留校工作负责人和留校学生联络人并确保通讯畅通。学院假期安全工作方案请于115日前交研工部备案

2、各学院应定期对留校学生所在实验室、宿舍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场所进行检查,杜绝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如遇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理,确保学生群体安全稳定;

3、加强人文关怀,学院以多种形式看望慰问春节不回家过年的同学,让留校学生在校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节日气氛。


附件:1.  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书.doc

      2.  湖北大学寒假安全责任书.docx

3.  湖北大学寒假留校研究生申请表.doc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19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