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做好主题教育“四个结合”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按照机关党委部署和支部工作计划,研究生院党支部注重做好主题教育四个结合”文章,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提高支部主题教育质量10月16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王浩主持召开学校“十年树人计划”博士研究生代表调研座谈会,以开展主题教育促进服务“三学”。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25名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研究生们畅所欲言,与研究生院领导班子热烈互动、坦诚交流。同学们对学校实施的“十年树人计划”项目表示高度认同,对学校为项目实施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围绕本硕博贯通研究生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出国访学交流、科研学位论文撰写、心理健康教育、资助配套体系、职业生涯规划关心的问题说感受、提建议。

根据博士生们反映较多的如何协调做科研和发论文的问题,王浩结合自己三十年前在华中科技大学本硕博连读的亲身经历谈体会,勉励大家不要把学术研究和发表学术论文对立起来,要把论文写作作为培养个人学术创新能力的方法和手段,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三项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后,发表论文就水到渠成。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宋鸿在谈读书和写作的关系时说"知而获智,智达高远",他鼓励大家在做学问和写文章时要夯实基础、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在不断的充实自己的过程中增强自信心。

就大家反映的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做科研和写学位论文时间紧张,心理压力大的问题,王浩结合自身、同学及朋友的经历举例,说:“求学过程中的某些阶段确实会面临学业压力、生活拮据、人生困惑等问题,我和大家一样,也有过相似的经历。但这些都是成长过程中的烦恼,是成长成才必须面对和克服的困难,大家要善于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培养处副处长冯军建议大家学业问题多和导师交流,带着问题和学院的导师团队多沟通。

王浩对同学们深情寄语。他说,学校实施“十年树人计划”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承载着学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使命。入选该计划的研究生使命光荣,要立志成才、终生学习、勇于创新、勤于钻研、善于突破;要积极主动,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注重学术交流,互相补益;矢志学术创新,不负祖国,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会上,针对研究生谈到的硕博阶段的课程层次不够分明,结构有待优化的建议,王浩当场要求培养处迅速组织专班对各博士培养学院的培养方案开展调研,尽快制订整改方案。

会后,研究生院迅速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即知即改”的工作要求,对座谈会上有研究生提出的“与导师之外的其他指导教师合作发表的科研成果在申请学位、奖学金评定、助研津贴学校配套认定”等事宜时的认定问题,认真研究并参考了兄弟高校的相关做法,向相关培养学院征求了意见,研究生院将根据学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学校现行的研究生申请学位、奖学金评定、助研津贴学校配套认定等科研成果认定办法,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