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学校举办研究生线上英语“提升课堂吸引力 构建教学新生态”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0-05-2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研究生学术英语》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程,每学期覆盖学生逾千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确保《研究生学术英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按照研究生院的教学工作安排和要求,外国语学院领导、大学英语党支部、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勇于担当,积极响应,共同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为全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在当前大规模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为学生营造一个吸引力强的学习环境,如何构建一个互动感高的教学生态,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一直在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为有效提升线上课堂教学效果,切实推进线上课堂教学持续改进,51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精心组织了两场研究生英语线上教学公开课讲评教研活动,分别由桂滢老师、皮重阳老师讲授示范。教师们深入课堂观摩,累计约120人次参加在线听课、评课。



DDA8



一、课前设计与备课

开学伊始,教研室紧紧围绕着研究生学术英语的课程特征,群策群力、共同讨论制定了贯穿整个防疫期间的、完整的、明确的学习计划与考核方案。综合对比多种教学方式,两位老师均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展开授课。在课前阶段,老师们要综合考虑教学平台选择、网络资源整合、教学内容设计、课程教学演练等环节;同时,要求学生通过慕课、语音、PPT、补充阅读等多种途径,提前自学基本知识,并完成知识点的讨论,为有序高效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二、课中实施与练习

在正式上课环节,两位老师对教学内容进行凝练与补充,通过练习、作业等方式,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觉地、有意识地来分析探讨课程的重难点,以加深学生对高阶问题的理解。

桂老师认为,本学期教学难点在于文本抽象,学生难以理解。她采用QQ屏幕分享的教学方式,通过腾讯文档在线提交作业功能,有效增强课堂互动感。在课堂设计上,她把驳论写作分解成若干个知识要点,重点梳理文章的框架结构,通过例证、练习等反复操作,根据学生作业在线提交情况,将理论、思路、写作技巧与文章相结合,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涵。


E1C1


皮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她采用腾讯会议+慕课+问卷星测试的教学方式,按照教学计划,定时向学生推送学习资料,并要求学生每周提交学习笔记。皮老师通过梳理回顾学过的篇章结构、框架、组织等学术技能,把各种逻辑关系都呈现在一个图式上,引导学生积极尝试将已学知识运用到摘要、文献综述等写作上,有意识地保持文章的连贯性、衔接性。


11D4B


三、课后巩固与提升

每次课后,老师们将学习材料及时发布至班级QQ群,方便学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深化学习。同时,两位老师根据学生们课堂练习情况和学习轨迹的反馈,有针对性地设计作业,精准把握和纠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错误、疑问和障碍点,着力提升学生对学术语言的正确表达意识以及对学术技能的正确使用意识,将学生学术素养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这种预习、练习、答疑、归纳、再练习的教学方式,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有助于开拓学生学术视野,优化学生学习效果。


11790


全国模范教师、湖北名师王志茹教授听课后表示,此次公开课讲评活动的开展,不论是从技术使用上,还是教学学习上,她都受益匪浅。她认为,大学英语部一直是一个朴素的团队,老师们备课认真、素材丰富、讲解细致,一心一意地扑在课堂上,每位老师都练就了自己的一套教学“神功”。大学英语部充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他们所体现的教学经验、授课水平与团队“传帮带”的成长氛围是分不开的。为此,青年教师要重视挖掘前辈老师们课堂教学中的宝贵经验,学以致用,努力站好课堂、站稳课堂。


大学英语部副主任董又能老师高度肯定了此次研究生英语线上听课评课活动,他用“四性”为教学研讨活动作了总结,即知识性、学术性、实用性、逻辑性。他表示,学生组成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文理搭配与多元化,是这门课程的最大亮点,也是最大难点。为此,老师们在文本选取、课堂设计等环节,要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思考,既要考虑教学内容的共性,又要兼顾学科间差异,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研究生英语教研室近些年为湖北大学研究生英语教学从无到有的体系建设、课程开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董老师用“四个率先”进行了概括。一是率先在湖北地区把研究生英语课堂教学与网络学习相结合;二是率先在湖北地区实施分层分类开展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三是率先在湖北地区实行中外教师合作教学模式创新;四是在学校十年树人计划中,率先推行以专题讲解的形式,由多位教师共同承担一门课程。(图/文:刘小雪)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