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下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0-1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0月13日,学校召开下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部署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对下一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副校长蒋涛出席会议,各学科性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职工参会。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王贤保主持。

蒋涛指出,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招生单位招生自主权、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招生质量的重要机制,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切实做好自命题工作。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生招生考试流程长、科目多、参与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研究生院要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周密安排,统筹协调,各学院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自命题工作。要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本单位研究生自命题工作的组织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考试规章制度和工作方案,选派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人员承担自命题工作,加强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命题人员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

檀坤华从纪检的角度对做好今年的自命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国家发展大计,关系考生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公正。各学院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研究生自命题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落实自命题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对去年全国部分招生单位自命题工作出现的问题引以为戒,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对标国家招生考试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全流程、各环节工作,防范重大风险问题。三是强化规矩意识。要严格执行招生考试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自命题规章制度,不搞变通、打折扣。加强对自命题工作全流程特别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管,对于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

王贤保对今年下半年学校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作了布置。一是抓紧学位点申报工作。学位点申报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要认真领会国家政策导向和省教育厅相关会议要求,把握“服务导向、质量门槛、总量控制、限额复审”总体要求,精心完善申报材料,进一步加强校内资源整合,提高申报竞争力。二是探索新一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导师发展体系、研究生分类培养、智慧课程及教材建设、奖助学金体系改革、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等6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三是谋划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以项目化、团队化方式,整体谋划、逐步推进,深入挖掘要素潜力、扎实做好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每个学院要精心培育1-3项教学成果奖。学校将进一步整合研究生教改研究、研究生工作站、精品课程、案例库、优秀导师评选等项目,优先支持教学成果奖培育。

会上,就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学位点申报、学位点专项核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等具体工作做了沟通和安排。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