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湖北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研究生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生课程的现代化,湖北大学将继续组织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申报范围及数量

申报立项建设的慕课课程必须为我校教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优先考虑公共课程、必修或专业学位核心课程,鼓励通识教育类、创新教育类课程申报,能够体现我校学科优势、地域特色的课程申报,已结题的研究生精品课程优先资助立项。本次拟立项建设2-5门课程。

、课程要求

课程团队

1.项目可以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形式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编在岗教师,具有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能够组织授课团队,课程负责人录制视频时长占课程总时长应不少于30%。

2.课程教学团队应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团队教师具有开放共享的意愿,有热情、有积极性投入MOOC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辅导工作。团队原则上应有5人及以上教师组成,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教,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课程及内容要求

1.坚持立德树人,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申报课程应是研究生培养方案内课程,前期建设基础良好,课程教学大纲完备,教学特色鲜明,研究生对本门课程满意度较高,且课程具有受众面广,传播性强的特点。

3.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丰富,应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授课视频、演示文稿、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研究生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课程形式

1.课程总时长400-600分钟;

2.以“慕课”为主。

三、建设周期及上线要求

1.本次立项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严格按规定时间推进慕课建设。本年度立项建设的慕课须在202411月前完成并上线,课程团队需按时完成课程大纲和拍摄脚本撰写、课程视频录制、习题和考试内容设计、上线等工作。

2.课程团队自我把控课程建设进度,成熟一个,上线一个。

四、相关支持

1.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对验收合格的课程按照线上学时三倍工作量认定,并按照每学时80元标准给予绩效奖励。

2.慕课正式上线后,对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线上工作量按照线上学时的1.5倍进行核算。

五、申报程序

课程负责人须填写《湖北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并将此表一式5份交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由各单位汇总后统一于20231027日前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综合楼621室),材料签字盖章扫描后以PDF文件格式按照“学院+课程名称+负责人”命名发送至124117875@qq.com,学校将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申报课程项目集中进行评审后确定立项项目。

联系人:胡老师 联系方式:027-88661395

研究生院

20231016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