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 页思政工作通知公告 — 正文

“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牢记使命谱新篇”研究生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与体会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高地,111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牢记使命谱新篇”主题演讲比赛,在学校模拟法庭隆重举行。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叶秀娟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芳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刘宝珍教授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来自不同学院的11组选手参加了比赛。

比赛伊始,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叶秀娟副部长致辞,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多院联合、创新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实践,希望比赛的组织形式和经验能在学校研究生组织中推广。同时,她鼓励研究生应该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在理论学习方面提早一点,学深一点,不仅做新理论新思想的学习者和践行者,更要做新理论新思想的研究者和传播者,在研究生群体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比赛中,选手们围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以演讲展现了大学生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刻认识、深入思考、深度思辨,讴歌了党的光辉历程,抒发了对党的炽热情怀。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茜的演讲《你好,新时代》准确地把握十九大的基本精神,表达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王金勇的演讲《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深情演绎,号召新一代青年人要充满青春的朝气与活力,有担当勇担当,永远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谭东青的演讲《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饱含激情,抒发了对党中央的挚爱与赞美之情,讲到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时,热泪盈眶......选手们的演讲或慷慨激昂,或循循善诱,或风趣幽默。从主题演讲到即兴演讲,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整场演讲,台上选手声情并茂、精彩迭出,台下观众聚精会神、认真聆听。选手们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表现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观众,博得阵阵掌声。演讲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立足新时代,深刻学习和领悟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中国梦的决心。

 

比赛过程中,新闻传播学院刘宝珍教授对本次演讲比赛做了精彩点评。她指出,选手们的演讲主题鲜明贴切,见解独到,内容亲切质朴,极富感染力和创造力,并有年青的活力和自信的魅力;演讲者要做到“仪态之美、声音之美、情怀之美”,更要很好地备稿,通过读稿、背稿、脱稿、演稿彰显“三美”。她希望,研究生们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四个自信,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给予的厚望和殷切期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芳教授做总结发言。她首先用“感谢、感动、感慨”三个关键词表达自己对比赛的真情实感,并充分肯定了此次比赛。她说,三院联合举办活动,打破了院系间的壁垒,增强了学院之间的了解,也使学生之间协同学习,相互借鉴,在交流中促进彼此更好的成长。接着,她从学生演讲的内容、形式以及内容和形式之间的关系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相关建议。她指出,选手们在内容上能紧紧依托十九大报告文本,通过对报告的深入解读与研究找到演讲的关键点破题,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梳理出演讲要阐发的思想观点。在形式上严格按照演讲标准,具有比较完美的表达。在内容和形式的结合方面,她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演讲者要在紧扣主题进行演进,掌控内容的伸张度,抓住逻辑关联,突出重点,做到思路清晰,游刃有余。二是演讲内容应有强烈的感召力,语言的运用要精准,融强烈情感于其中,演讲者还要能够有舞台意识,展示最佳形象。她期望,研究生们能借此次演讲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拓展,切实把十九大精神的深刻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腹中有墨,眼里有美,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的新时代青年。

经过激烈地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茜、孙婷同学以“你好,新时代”为主题的深情演讲,夺得了本场演讲赛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谭哲、任聪、刘楠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新闻传播学院罗青同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王金勇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东青、孙文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大学生活,弘扬了正能量,促进了院系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同学们展现自我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而且激起当代青年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热潮,折射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强烈爱国精神、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他们跟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undefined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