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 页思政工作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安排和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

各培养单位在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全体研究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和《高等学校暑假安全温馨提示》,提醒研究生暑假期间与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保持联系,并将以下安全注意事项传达给每一名研究生。

1、注意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注意回家、返校、探亲、访友途中以及参加各种娱乐活动、体育活动(尤其是游泳)的安全,不参加任何非法组织的活动。不随意将自己的有关信息提供给他人,防止上当受骗;外出应注意交通安全,保管好财物,严防失窃;

2、注意网络安全。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等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3、加强健康状况管理。研究生每天仍需通过“湖北大学防疫管理平台”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报告,学院应安排专人负责采集信息、督促指导,按照学校防控指挥部要求,每天在规定时间内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报告学生健康状况,如有留校研究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及时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并联系校医院,学校防控指挥部将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二、在校科研研究生的管理工作

为了做好暑假开展科研在校研究生的住宿管理工作,请各培养单位统计学生情况,填写《湖北大学暑假在校科研研究生汇总表》(腾讯文档),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协助后勤集团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做好假期住宿工作,相关注意事情如下:

1、在校科研的研究生暑假期间实行严格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得外出,如因特殊情况外出,须要到所在学院请假并详细报告行程,如要离校需在宿舍值班室登记,回家同学提前返校应上报学院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审批;

2、为了保证暑假学生安全,禁止单独(特别是女生)住宿;

3、假期在校科研的研究生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宿舍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宿舍实施封闭管理,进出宿舍须佩戴口罩。进入宿舍前测量体温,若体温异常,需用医用体温计重复检测,检测后仍异常的,宿舍管理人员须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并按相关流程处置。

4、假期在校科研的研究生,要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服从宿舍管理人员的安排与管理。不得擅自留宿校外人员,不得使用热得快、电烧杯、电热杯、电饭煲等大功率违章电器;

5、遵守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各学院对假期开展实验的研究生应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研究生导师应对研究生在假期期间开展实验的安全负责。研究生不得独自在实验室开展实验,实验结束后应注意关门、关窗、断电、断水;

6、各单位在暑假期间应有专职干部负责并保持通讯电话畅通。

三、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学生假期安全工作预案,严格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保证信息畅通。全面掌握全体研究生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重要情况和信息要在第一时间上报。每天上午11:00前上报各学院每日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2.掌握暑假在校科研的研究生基本情况,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加强研究生生活秩序管理,各学院应定期对学生所在实验室、宿舍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场所进行检查,杜绝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如遇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理,确保学生群体安全稳定。




研究生院  

202079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