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 页思政工作校园文化 — 正文

湖大研究生们的暑假style(三)

发布时间:2016-09-2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晚上追剧,白天聚会,假期不睡,开学崩溃……可能是大多数学生暑假生活的写照,可是,还有一部分人选择抓住难得的暑假时光去提升能力、补充能量。他们有的参加了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有的拿下了学术科技竞赛各种奖项;有的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还有的选择宅在实验室,奋战在科研前线……话不多说,现在,小编就和大家一起去看看研究生们的暑假style!与君同励共勉。

Style 3暑期社会实践

湖北大学研究生会赴北京、上海开展高校交流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校研究生会服务全校研究生的水平能力,湖北大学研究生会专程成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北京、上海两地,与两地部分高校研究生会开展实地交流和学习活动。

      本次暑期高校交流活动中,我校研究生会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访了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八所高校,在研究生会组织建设、宣传活动、新媒体运用、常规活动、特色活动、对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我校研究生会而言,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研究生会与京沪各高校研究生会建立起“互学关系”的良好契机,也是提升我校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同时,此次调研活动也使调研团队成员开阔了眼界,收获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得到了很大锻炼。

湖北大学研究生会走访校友为母校85周年贺岁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正值湖北大学建校85周年,为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积极调动校友力量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湖北大学研究生会开展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调研暨校友寻访活动,采访收集校友们的湖大故事,广泛听取校友对湖大发展的真诚建议,传递湖大发展的最新动态,架起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感情桥梁。 7月7日至13日,湖北大学研究生会按照北京、上海两条走访线路分别对在京、在沪部分校友进行了走访,拜访了李四平、武利民、雷希颖、任天斌、王维克、张寄洲、曾凡共七位优秀校友,他们大多是高校行政人员、学者教授,在各自的领域有着杰出的成绩。

      在走访过程中,湖北大学研究生会收集了校友们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对同学们的嘱托以及对母校的祝福,同时研究生会代表表达了对校友的祝福和感谢。走访现场,几代湖大人共话母校,传递浓浓温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队关注“社区文化建设”

为了聚焦城乡社区文化建设,了解社区文化建设的开展情况,7月10日至25日,在学院副教授杨海军老师的带领下,湖北大学社区文化建设团队深入武汉市、孝感市、宜昌市、荆州市和杭州市等地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通过不同特色社区的调研,团队获得了一手信息和资料,在访谈和座谈中,收集了有效的社区文化建设的建议:社区居民充分肯定了社区文化建设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传统文化的传承、社区文化认同的培育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是当前社区文化建设的三种有效途径,其中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效果最明显。

艺术学院考察新农村建设中农居房保护及改造现状

       2016年8月3日,湖北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邹维江、李宸、王心仪、朱晓雨所组成的“新农村建设中农居房保护及改造现状”调查实践团在华勇教授带领下,奔赴浙江省杭州及周边地区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

       实践团队一行五人对大溪村、文村以及杭州周边的桐庐县深澳村、徐畈村、兰溪市诸葛村、建德市新叶村以及武义县俞源村进行了考察,团队成员收集丰富的资料,并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他们对房子改造之后的的看法。同时团队一行人也随机采访部分游客,了解其对当地建筑的改造的看法和意见。

政法学院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湖北农村垃圾处理问题”

       7月13日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湖北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团队聚焦湖北农村的垃圾处理问题,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团队选取了湖北省黄冈市和大冶市做对比调研。

       经过充分的准备,团队前往陶店乡、达路口镇、陈贵镇、大箕铺镇和陈贵镇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团队掌握了一定的材料,在此基础上对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和村民进行了访问,了解垃圾处理的实际情况。

文学院开展文化产业化调研

       在以文学院黄晓华老师为主导,文学院同学为主体的文化产业调研活动已经进行到了第5次第3个年头。团队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前往武汉的四个调研点进行问卷发放和采访活动。暑假期间,武汉市的四个调研点共需回收1000份问卷,不仅确保了问卷数量,还保证了样本的真实性和广泛性。

       除了按计划分发问卷、采访管理人、经营者,同学们在用脚丈量城市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这片土地原本不为自己所知的一面。

物电学院赴武汉部分高校调查实验室废液废品处理情况

       7月26日,物电学院8名2015级研究生组成的“武汉部分高校实验室废液废品处理情况”调查团队先后走访了湖大、华科、武大等高校的部分研究生实验室,以问卷调查、对话交流、实地观察等方式了解了研究生处理实验室废液、废品的方法及态度。作为知识拓展,团队最后还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了该中心处理废液、废品的工艺。

       此次活动旨在宣传和加强研究生对废液废品进行科学处理的意识,增强广大学子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这同样也是自清华大学实验室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以后,团队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的取题立意所在。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