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 页思政工作校园文化 — 正文

让优秀成为习惯——记湖北大学第二十三届十佳大学生李文龙

发布时间:2016-05-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李文龙,男,湖北大学哲学学院2013级西方哲学硕士研究生,现任湖北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他有追求,敢尝试,本科毕业后不仅成功的跨专业考研并被长江学者江畅教授收入门下,同时赴海外支教两年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他有爱心,讲团结,返校后在多个学院的本科及硕士相关专业分享经验,给学弟学妹们在考研、就业、出国等方面予以答疑解惑。

本科四年,辛勤与努力铺路,搭建梦想之梯。

大学一年级,他担任了班长,同时加入学校的学生会、广播台、英语话剧社等学生组织及社团。多次获得优秀团员与优秀学生会干部的称号;二年级,在学校举办的“青春不设防”演讲比赛中斩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并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的笔试与口试;三年级完成辅修商学院旅游管理双学位的学习任务,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四年级在外国语学院担任兼职辅导员与新生班级的副班主任,半年后继续申请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实习,表现优异。大四下学期,在忙碌与辛苦的同时,他通过了英语专业最高级别的专业八级考试并成功跨考至哲学专业,并取得了国家汉办外派资格。

支教两载,青春与汗水同行,践行潇洒人生。

2013年5月由国家汉办派出赴泰国支教两年,任教期间表现优异,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的接见,总理 以“崇高的职业、崇高的事业”两个“崇高”对其志愿者海外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为其点赞。两载中,他多次带领学生在国际汉语赛事中夺得头筹。他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在异国他乡将汉语文化的种子播撒。其海外支教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任教期间,注重人才培养,弘扬无私志愿者教师精神。十个月教学期间本人能够圆满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班内88个孩子全部通过汉语阶段测试,YCT少年汉语水平测试通过率达到60%;指导清迈皇家大学汉语系学生段彩云顺利完成10个月实习工作;担任1个班的副班主任,协助管理班内事物;利用课余时间给高中近30位学生讲知识,谈文化,提高了学生的汉语学习兴趣,并辅导学生在各类汉语赛事中拔得头筹;2013年7月辅导学生汤嘉琳获得“汉语桥”泰国决赛第二名;2013年12月推荐并辅导白云莹、李慧敏2名学生成功考入北京大学,并获得全额奖学金;2013年12月协助组织举办泰国北部青少年汉语演讲比赛,所辅导小学、高中等5名学生包揽一二三等奖;2014年7月辅导学生黄先进获得“汉语桥”泰国决赛第二名并全额奖金赴中国观赛。

勤勤恳恳,乐于奉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2013年9月至今本人义务在学校为小学、初中与高中三阶段共110余名学生开设汉语提高班,有针对性备课与教学,受到学生们的喜爱,为学校选拔了近20名汉语人才;认真负责,刻苦钻研,2014年5月至今使用自编教材《外籍中文教师培训方案》,从正音、书写、教学法等方面教授本校二分之一泰籍本土汉语教师,授课中,本人能够结合当地教师发音与教学实际情况并予以纠正,降低了外籍汉语教师教学中的错误出现率,提高了学校汉语基础教育的准确性。

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志愿者教师形象。2013年10月中华人名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访问泰国期间,经学校申报、驻清迈总领馆审批与层层选拔,本人的认真努力与灵活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决定于10月13日在泰国北部最大华校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教学成果,展示志愿者教师海外教学情况与学生汉语学习水平。作为任课教师我不仅展示了汉语志愿者教师的专业技能,用“愚公移山”与“半途而废”两个成语故事鼓励同学们坚持学习汉语,创造了轻松的课堂环境;还展示出了随机应变,反映机敏的个人能力,主动邀请李克强总理融入课堂之中。总理当场以我志愿者教师的身份为例为学生们讲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希望学生们做好中泰间交流的使者。临行前李克强总理以“崇高的职业、崇高的事业”两个“崇高”对志愿者海外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当月,南方日报也对我的志愿者教学经历进行了整版专题报道。

总理接见

李克强总理为李文龙点赞

大学生海外支教,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之快令世界惊讶、羡慕,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期盼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搭上中国的顺风车;另一方面,中国每崛起一步,国外总会有人抛出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言论蛊惑人心、削弱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上的认可度。正声不正,则歪声当道。如何向世界传递出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中国声音,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正是一批批像李文龙一样的海外支教大学生,他们心系祖国、借己之长,远赴海外担任传递中国正能量的形象大使,为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学生海外支教,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的传统汉语文化。读懂中国,认识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必不可少,而作为承载传统文化的汉语言更是首先需要学习的。时下,学写汉字、学说汉语已成为一种流行文化在许多国家盛行开来。如何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满足国外对汉语的需求、向世界传播地道的汉语文化,海外支教不失为一种简单有效的汉语输出方法。正如报道中李文龙的泰国学生所述,大学生李文龙不仅教给了他们地道的汉语汉字,也让他们深刻理解了“愚公移山”“半途而废”等汉语背后的文化精髓。

滴水可穿石,绳锯木会断。相信在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接力海外支教下,无数张亮眼的支教成绩单一定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开放姿态、合作理念和和平底蕴。

放飞孔明灯 爱我中华

放飞孔明灯 爱我中华

硕士期间,刻苦与付出相伴,书写新的篇章。

作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他勤勤恳恳,乐于奉献。在2015年的暑假带领团队赴枣阳市进行社会实践;利用课余时间带领着学生会成员对学院教学楼进行了重新规划与设计;发起的为每一个导师制作名片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响应。作为一名研究生,他时刻的严格要求自己,在导师江畅教授的引领下遨游于哲学的海洋中,与导师共同完成了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构建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研究(11&ZD021)”的阶段性成果;2015年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研究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弘扬核心价值观与继承传统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论文《从自己“走出去”到别国“拿回去”——论中华文化走出去与当代中国价值观构建》。并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会议在过去的一年中被评选为校园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并获得湖北大学第二十三届十佳大学生荣誉。

他不放弃,敢挑战,在收获一次次的荣誉后仍努力前行,近期申请的优秀学生海外游学项目也获得了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大学与哲学学院的支持,为了专业学习的更加扎实,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将于今年七月飞赴美国开始为期四周的游学活动。同时获得湖北大学第二十三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他始终相信,优秀是可以成为一种习惯的。


所获荣誉及相关报道

2016.5.4 湖北大学 十佳大学生

2016.4.29 获湖北省资助海外游学资格,将于2016.7赴美游学四周

2016.1.11 湖北大学 2015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提名
2016.1 楚天都市报 湖大学子赴泰支教收获感动
2015.12 湖北大学 湖大学子海外支教受到李克强总理肯定
2015.12 武汉晚报教 工作受李克强肯定 武汉大学生支教成绩单好亮眼
2015.3 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颁发)
2015.3 优秀公派教师(崇华新生华立学校)
2015.1 海外汉推 崇华新生华立学校“第三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

大赛决赛” 载誉而归
2015.1.13 中国侨网华文教育 《泰国崇华新生学校参加中华文化大赛决赛获奖》
2014.9 优秀指导教师奖(泰国教育部联合泰国民办教育委员会颁发)
2014.6 优秀指导教师(泰国彭世洛孔子课堂)
2014.3 湖北大学湖大要闻《湖北省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14.2.16 南方日报A8视界版 《支教在泰国》整版报道,被凤凰网,和讯网,

东盟中心等各大网站转载。
2013.12.31 南方日报A6聚焦 《中国人在泰国 不“泰囧”很有爱》。
2013.11 优秀教师(崇华新生华立学校)
2013.10 获得清迈总领事馆感谢信
2013.10.14 中新网《泰北百年华校喜迎中国总理》,被新浪新闻,腾讯资讯新华

网等各大媒体转载。
2013.10.14 新闻联播 对李克强总理访问李文龙所授课班级有所报道。

社会活动

2013.5-2015.3 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崇华新生立学校支教两年
2014.12 带领泰国代表队赴厦门参加全世界中华文化大赛,取得佳绩
2013—2015 多次带领学生参加汉语桥等大型汉语比赛获奖
2016.4 成功申请CFA国际金融师监考
2015.12 参加于北京京西宾馆举办的中国伦理学年会
2015.10 参加第二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