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 页思政工作校园文化 — 正文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湖北大学研究生赴美游学记

发布时间:2015-05-1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2013年起,湖北省启动“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数十人因此受益。在学校研究生院的组织下,先后已有10名研究生在经过自愿报名、学院初选、学校选拔,最终根据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学生专业必修课成绩以及在校综合表现考核等一系列考核之后,成为该游学计划的“尝鲜者”,分赴北美名校俄亥俄州立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学习。游学结束后,研究生院组织游学团研究生成员在学院开展座谈交流,“学什么”和“学到了什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游学,学什么?

根据学校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学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学习、科研训练、文化体验和能力锻炼等四个方面。

说起课程学习,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新闻学专业研究生黄瑛印象深刻。2014年,她与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的4位研究生参加了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分校的游学项目。“课程学习主要以研修为主。”她说,每天上午10点到12点,他们要学习以美国文化和跨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的英语课程,下午还要进行3个半小时的学术课程学习,中间穿插领导力培养课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在美华人学生和学者联谊及座谈会等学习交流活动。这样高强度高密集的课程安排让他们深切感受到美国大学生的“不容易”。

“为了完成课程作业,经常熬夜到一两点。”黄瑛说,和国内课堂相比,美国老师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会在课堂上讲很深的理论,大多只涉及到课程的基础知识,学生需要通过课程作业等方式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深入学习,这让在国内抱怨作业太多的她,真正体会到“压力山大”。

资源环境学院2013级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姚凯彬对此也深有体会,他2015年参加了哥伦比亚大学游学团。他说,在哥大课堂上,老师会抛出一个个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去主动思考、提出疑问,每节课通常会安排超出一半的时间用于学生提问和小组讨论。同时,老师们会在授课内容中安排具体的案例,让学生在项目操作的过程中去分析问题,寻找突破,解决困难,从而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除此以外,老师也善于为学生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虽然上课的大多是知名学者,可他们却平易近人,经常会在课堂上与学生们闲聊对于热播美剧《纸牌屋》的看法,有时候甚至会聊聊家常,将知识在不知不觉中传授给学生。

课堂学习之外,美国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也让游学团们感受颇深。黄瑛说德克萨斯大学的同学给她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随性且刻苦”。首先是装扮上的随性,他们的着装风格单一且随意。大多穿着宽松T裇、短裤、运动鞋,再加上一个大书包,形色匆匆地奔走在校园的各个建筑之间。另外一个“随性”体现在他们可以把任何地方当做学习场所。除学校图书馆和自主学习区外,草地上、教学楼下的沙发上、咖啡厅里,或者在教室外面的走廊上,随处可见拿着电脑学习的学生。

游学,学到了什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学,遇见全新的自己。”尽管距离赴美游学已经过去半年多,但是每每想起这段经历都让黄瑛感慨不已。

赴美游学,黄瑛对美国的大学课堂、导师以及学生深有感触,视野更加开阔,见识了许多没有见到的事物。更可喜的是,在游学的过程中,她更清楚的认识了自己。“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面,不论是学习还是与人打交道,都可以帮助你发现自身不足,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黄瑛在德克萨斯大学主修的商科课程,在那儿每天都要写一篇英语论文,还要看大量的英文材料。对于从小说汉语的她来说,白天听老师讲课,晚上回去看英文文献,非常具有挑战性。“这很能激发人的潜力,你会发现你比你想象的更厉害些,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当课程完成之后,很有成就感。”

回顾整个游学经历,黄瑛觉得每天都充满挑战性,由于整个行程安排的非常满,不论是与人打交道,还是迅速融入到新集体,都是一种挑战。就算普通的领快递,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黄瑛觉得这段经历让她收获最多的就是成长。

在金融和新闻领域享誉全球的哥伦比亚大学以“金融咨询”和“媒体公关”两条主线为游学团们设置课程,同时辅以领导力课程以提升软性能力。授课的大部分是哥大教授,还有一些是来自投资、咨询等行业的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姚凯彬说,通过学习,他不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素养,而且提高了跨文化交际能力,特别是英语口语能力。通过走访交流,他对于美国顶尖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有了直观的感受,也明白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