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重点优势学科: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马立新教授,现为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大学)主任、湖北省新世纪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湖北大学琴园学者特聘教授I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特色学科负责人,在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面都有广泛的涉猎,在分子生物学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曾先后主持国家十五十一五重大专项、科技攻关、“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湖北省、武汉市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已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外知名杂志上发表文章100多篇,其中SCI收录32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省教育厅鉴定研究成果两项、一项成果获国家卫生部批准推广使用。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4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霍英东青年骨干教师人才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1人,楚天学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

本方向主要有基因克隆与表达技术、蛋白质与分子酶工程、植物代谢工程等研究领域。马立新教授建立了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低成本高通量基因克隆与表达技术,参与了国际人类肝蛋白质组学计划和多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并多年来为国内多家重要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服务。在蛋白质与分子酶工程领域,蛋白质及酶分子定向进化、基于计算生物学的蛋白质及酶分子理性设计技术与应用的研究取得了国内领先的成绩,2012年该研究得到了国家“863”计划的支持(江正兵博士主持)。黄邦全教授在欧盟第七研究框架项目的支持下,克隆了海甘蓝中高级脂肪酸生物合成的关键基因,并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了高级脂肪酸合成能力强的海甘蓝植株,为利用海甘蓝生产工业润滑油创造了条件,该研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2遗传进化与育种

本方向主要有动物遗传与进化、植物遗传与育种等研究领域。金珊教授研究了果蝇多个重要基因的遗传及功能,首次发现了微管伴侣蛋白基因E对神经系统发育有重要作用,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主流杂志Development。周勇研究员课题组培育了多个高产优质的早稻品种,其中两优287” 的米质达到国标一级,被农业部确认为首批超级稻示范推广品种,2005-2011年在南方稻区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3200多万亩,实现经济效益82亿元,2008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得湖北省成果推广二等奖。蔡得田教授配制出一批籼粳亚种间杂种多倍体水稻,表现出强大的杂种优势,被袁隆平院士评价为一个原创性育种新途径居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采用克隆和多倍体技术结合选育的泡桐新品种在生产上得到了应用,2011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动物多样性与保护利用

本方向主要有动物生物多样性及系统发育、蜘蛛行为、蜘蛛生态毒理等研究领域。在动物多样性及系统发育领域,曾庆韬教授有关中国果蝇多样性和分子进化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的资助;陈建教授在蜘蛛分类和系统发育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报道了50多个蜘蛛新种、建立1个新属,编写了《动物志(皿蛛亚科)》,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基础性研究专项资助。在蜘蛛行为领域,湖北省“百人计划”获得者李代芹教授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紫外光和荧光在蜘蛛求偶中的重要作用,得到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成果发表在ScienceCurrent Biology等著名学术刊物上。在蜘蛛生态毒理研究领域,彭宇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对蜘蛛抗药性的机理研究,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4微生物资源与利用

本方向有微生物生理生化、微生物基因资源与利用、环境微生物综合利用等研究领域。在微生物生理生化领域,王行国教授首次发现细菌磷脂在细菌与真核生物相互作用中有重要的生物学能功,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在微生物基因资源与利用领域,已获得了多种新的微生物酶源,并进行了基因克隆与改造、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其中甘露聚糖酶、木聚糖酶、植酸酶、壳聚糖酶等已得到了很好的应用,2005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在环境微生物综合利用领域,李亚东教授在国内外首创了利用活性污泥制备蛋白质的方法,所制备的蛋白质可用于生产蛋白泡沫灭火剂、新型泡沫混凝土、生物肥料等,实现了活性污泥的资源化利用,该研究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地方政府、企业的大力资助。

三、本学科平台、成果

学科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另还有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农业推广(作物)专业硕士、教育(生物教学)专业硕士;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2007-2011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25项,国际组织资助或国际合作项4项,省级政府项76项,市级政府项目23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97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奖二等奖1项。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