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特色学科:哲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江畅教授,现为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际价值哲学学会(ISVI)会长、中国伦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伦理学会会长。长期从事伦理学、价值哲学和西方哲学研究,已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1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重点课题各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其中一项国家课题结项成果被评为优秀。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长江学者1人,楚天学者2人。戴茂堂、强以华教授的伦理学研究、陈道德教授的逻辑学研究、高乐田、舒红跃教授的外国哲学研究、周海春、姚才刚教授的中国哲学研究在全国较有影响。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道德与价值文化

本方向面向当代人类,立足我国现实,重点关注和研究人类特别是中国的价值与道德问题。本方向是湖北省优势学科,具有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也是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教学与研究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本方向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学术特色。第一,注重中西比较研究,出版了《西方价值观念与当代中国》、《传统价值观念与当代中国》、《当代中西价值哲学比较研究》等专著,在中西价值理论和价值观念研究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第二,注重从哲学价值论的宽阔视野研究伦理学,把价值论与伦理学结合起来研究,把伦理学理解为人生哲学、价值哲学、幸福哲学,出版了《理论伦理学》、《走向优雅生存》、《幸福与和谐》、《德性论》等专著,形成了国内有代表性的幸福主义伦理学体系。第三,注重学术研究向生活世界延伸,把理论伦理学与应用伦理学捆绑起来研究,形成了《管理价值论》、《经济伦理学》、《企业与文化》等重要成果。第四,注重学术研究的开放性,与国际价值哲学学会联合举办一、二、三、四届“国际价值哲学学术研讨会”,联合编辑出版《价值论与伦理学论丛》(中英文)十多辑,建成了国内与国外价值哲学与伦理学研究的通道。

2、西方哲学与文化

本方向以西方哲学为根基,辐射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中西哲学比较、宗教学等研究领域。本方向最早是当今中国最知名的哲学家之一、北京大学哲学系张世英教授创办,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的学术积累,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第一,注重以德国古典哲学和德国现当代哲学为对象展开研究,主要探讨德国哲学产生与发展的时代背景、思想渊源和逻辑进程,尤其注重德国古典哲学向现当代哲学的转化研究,注重德国古典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研究,尤其注重德国伦理学思想的研究,出版了20余期《德国哲学》论文集,推出了一套“德国哲学与文化丛书”,包括《神话之光与神话之镜——卡西尔神话哲学研究》、《自主与和谐——莱布尼茨哲学研究》、《存在与第一哲学——西方形而上学研究》等专著;共译有苏格兰“哲学之父”哈奇森著作的四本代表性著作。第二,注重从哲学史的角度对西方哲学中的价值问题和伦理理论进行挖掘,并以此为参照,探讨构建当代中国社会价值体系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形成了《现代西方价值理论研究》、《现代西方价值哲学》、《西方伦理十二讲》、《西方伦理学》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国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第三,重视从方法论的视野重新理解西方美学发展的历史进程和逻辑进程,产生了《西方美学史》、《超越自然主义——康德美学的现象学诠释》、《文艺伦理学论纲》等一大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戴茂堂教授关于康德美学方法论、西方文艺伦理思想的研究具有开创性。

3、中国哲学与文化

本方向重点研究中国先秦哲学与文化、明清哲学与文化及近现代哲学与文化等。本方向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第一,注重运用诠释学的方法,挖掘中国古代经典中蕴含的哲学义理内涵,突出中国传统哲学自身的特点,揭示了中国传统哲学的内在精神。陈道德教授的先秦逻辑与符号学研究有重要影响,他的《精神自由与心灵自由——庄子与萨特自由精神之比较》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试论卦爻符号的起源及<周易>的意义层面》获中国逻辑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此外,周海春教授的《论语》哲学研究、阮航博士的先秦儒家经济伦理研究、姚才刚副教授的明代甘泉学派哲学思想研究、黄文红博士的王阳明心学研究等颇有特色。第二,注重研究中国传统哲学在中国近代遇到的机遇、挑战和转型,尤其是周海春教授关于中国近代改良派哲学思想的研究颇具新意。以“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传统儒释道人生哲学为专题,开拓了中国传统哲学研究的新领域。第三,注重中国传统哲学的当代延伸与转换研究。中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本方向研究成果如《儒家道德理性精神的重建》等认真总结了中国传统哲学的历史源流、精神气质、实践路径、理论范式、价值意义和话语符号,继承、光大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哲学思想,从而为建构面向未来、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新哲学体系作出了积极探索。

4、符号逻辑与科学技术文化

本方向重点研究符号逻辑和科学技术中的哲学问题。本方向较早拥有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第一,在语言逻辑和符号学研究方面处在国内领先水平。老一辈学者李先教授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牵头在国内成立了语言逻辑学会,上世纪90年代又成立了全国符号学专业委员会,推进本学科成为全国语言逻辑和符号学研究的中心。本方向的集体研究成果《二十世纪意义理论的发展与语言逻辑的兴起》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三等奖。宋伟博士赴英国做访问学者,重点研究穆勒逻辑学,所发表的《穆勒的算术哲学》、《培根式归纳及其争论》等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第二,对现代西方科学哲学的研究独树一帜。将现象学方法运用于技术问题的研究,舒红跃教授的专著《技术与生活世界》对技术本质论、技术政治哲学、技术伦理学、技术社会学方面进行了独到的研究。宋伟博士的《弗雷格、Prolog与一种经验论》、《表征还是构建?量子场论的一种解释》、《充实的真实观:量子场的实在论与生成辩证法》等论文使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走向了国际的前沿。第三,将科学、技术和社会相关联,从形而上学的角度研究科学和技术在当今社会及其管理中的作用和影响等问题,产生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伦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省级重点研究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

本学科年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了《走向优雅生存》、《幸福与和谐》、《德性论》、《神话之光与神话之镜——卡西尔神话哲学研究》、《自主与和谐——莱布尼茨哲学研究》、《存在与第一哲学——西方形而上学研究》、《现代西方价值理论研究》、《现代西方价值哲学》、《西方伦理十二讲》、《西方伦理学》、《超越自然主义——康德美学的现象学诠释》、《文艺伦理学论纲》、《技术与生活世界》、《儒家道德理性精神的重建》等专著30余部译有苏格兰“哲学之父”哈奇森系列的四本代表性著作、《织梦人》等译著7主编《价值论与伦理学丛书》、《德国哲学与文化丛书》两套丛书和《价值论与伦理学论丛》、《德国哲学论丛》两套论丛。近几年主编的《价值论与伦理学丛书》先后已经出版了13本,与国际价值研究学会(ISVI)合作编辑的《价值论与伦理学论丛》现已发行了四辑。近五年来,哲学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50多篇发表在《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和《自然辩证法》、《哲学动态》等一级期刊上。

2007-2011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3项,省级政府项目4项,市级政府项目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3项;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2项,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15项,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5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