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特色学科:中国史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周积明教授,现为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周积明教授在文化史的宏观研究、四库全书总目的文化研究、中国早期现代化研究、清代思想文化史研究等领域成就卓著,在国内居于前列地位,在海外拥有广泛影响。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湖北省百人计划1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古代社会与文化研究

本方向运用文化史的独特视角,对中国古代的社会与学术文化开展研究,尤以清代学术文化史最具影响。周积明教授所著《文化视野下的四库全书总目》开辟《四库全书总目》的文化史研究一路,被誉为“在四库学研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的“乾嘉新义理学”的概念及其相关研究在海峡两岸获得广泛回响。2005年,周积明教授承担并主持国家级重大项目《清史思潮志》,标志本方向在清代思想文化史研究上的优势地位获得学术界广泛认可。雷平副教授以续经世文编为中心考察近现代知识内涵与学术转型,其研究获得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乐胜奎副教授、张敏副教授聚焦六朝社会文化进行重新释读,均有相关研究成果推出。

2、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研究

本方向聚焦中国近代社会,关注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历程,尤以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研究为特色。何晓明教授长期致力于知识分子问题及“文化保守主义”研究,其于2006年出版的《返本与开新》建构了迄今为止文化保守主义研究中最长的思想谱系,《中华读书报》、《史学月刊》发表主题书评对何著给予高度评价。郭娅教授长期主攻近代教育转型问题研究;卢文芸副教授致力于南社知识群体研究,系南社研究会副秘书长,主持“南社研究网”,著有《南社与中国近代文化变迁》一书,受到学界好评;张宁副教授致力于研究中国货币制度近代转型的特点、刘彦波副教授致力于晚清县政研究,均有较深厚的学术基础。

3、湖北区域社会文化研究

本方向以湖北文化,尤其是当代湖北文化研究为特色,不同于传统的“楚文化”或“荆楚文化”研究,具有开创性。已出版120万字的《湖北文化史》。《光明日报》发表书评,称该著为“湖北文化史研究的开山之作”。本方向尤其关注“湖北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生的新内容、新性格。2004年,郭莹教授主持的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当代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深入湖北基层社会进行考察,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证为路线,将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结合起来,取得了一系列深具影响的成果,所提供研究报告获得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及有关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被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内刊》、中宣部《舆情分析报告》。

4、中外文明比较研究

本方向主要致力于中外文明比较研究,尤其以中国古代文明与希腊文明比较研究为特色。何元国教授师从中外古史比较研究权威刘家和先生,专攻中国古代文明与古希腊史比较研究,其博士学位论文《孔子仁孝友学说与亚里士多德友爱论之比较》获得众多专家好评,已发表《亚里士多德的“德性”与孔子的“德”之比较》等较具影响的学术论文。200810月至20098月,他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到希腊雅典大学访学,2011年获得希腊大使馆颁发的传播希腊文化贡献奖。此外,郝祥满副教授长期关注中日古代文明交流史研究,已出版《然与宋初的中日佛法交流》等著作;王扬副教授在中德近代文明比较、顾蓓博士在中西基督教文明比较研究上都有较好的研究基础。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拥有省级重点研究中心1个;2007-2011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1项,省级政府项目7项,市级政府项目2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8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