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特色学科:教育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靖国平教授,现为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湖北大学“琴园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重点学科二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负责人。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湖北大学“琴园学者”特聘教授3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课程与教学论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为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和各学科教学论。基本原理研究方向有: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师教育、教学过程的本质与规律、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尤其是异步教学、有效教学、活动教学、知识教学等问题。学科教学论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地理、历史、生物、政治等学科方向。课程与教学论于1986年获批成为全国第三批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湖北大学规模最大的学术型硕士学位点。2006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处于省内领先地位。20多年来,本学科方向紧密联系中小学实际,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在省内外建立了一批稳定的研究基地和实习基地,与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本学科方向代表成果有《异步教育学》、《有效教学论纲》、《教育的智慧性格——兼论当代知识教育的变革》、《课程与教学论教程》、《学与教的心理学》、《教师教学技能训练》等。

2、高等教育学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是高等教育的现象与规律。包括大学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大学生学习方式、院校研究、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等方面。本学科方向建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于1996年获准成为全国第六批次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方向主要成员以院校研究为突破口,建立高等学校数据库,开展以数据为基础的研究,为高校改革和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咨询。近年来,本学科科研发展势头强劲,多篇学术论文在SSCI收录杂志、《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课题《高校资助政策与学生行为选择关系研究》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课题《高等教育政策的突破性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省属重点高校经费水平、收支结构研究》、《学生贷款债务负担国际比较及我国实证研究》2,国际合作项目福特基金课题《大众化时期地方高校教育质量保障和提升》1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3项,总经费达200万。

3、教育学原理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教育学的基本原理,学科方向主要成员从智慧教育、审美教育、教育本质与属性、教育价值与目的、道德教育原理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本学科方向于2005年获准成为全国第九批次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人。本学科一直注重社会转型期教育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对弱势群体教育、农民工子女教育的研究在学界有一定的影响,先后承担了“弱势群体教育问题研究”、“农村社区教育与农民的社会化研究”等项目。“素质教育系列研究论文”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教师教育相关研究成果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明庆华教授被评为“湖北名师”。其他主要成员多为中青年博士,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较强的研究实力,学科发展前景广阔。代表作有《美与人性的教育——席勒美学思想研究》、《美育的本质与创造能力的培养》、《不应误解学校教育》、《关于教育社会学研究价值取向的反思》、《“转识成智”——当代教育的一种价值走向》等。

4、教育技术学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有信息技术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教学平台设计与开发、智能化教学环境的构建与应用等。本学科方向是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湖北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实验教学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目前本学科成员获得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共8人,基本实现博士化,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学科处于省内领先地位。近年来,本学科方向成员注重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积极服务于基础教育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为中小学构建数字化校园,指导和培训中小学教师进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为中小学开发教育教学资源和学习平台,与企业合作协同创新智能化管理与应用,科研纵横项目经费逾百万元,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并形成了学科优势和特色。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省级重点研究中心“湖北省教师教育实训中心”;2007-2011年,主持各类科研项目经费达到415万元,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8项,国际组织资助或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级政府项目42项,市级政府项目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48项;获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3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SCI收录2篇,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中国电化教育》等权威、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