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特色学科:化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王升富教授,现为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生物电化学与电分析化学、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及开展纳微米材料在生化分析领域前沿研究,取得一系列具有显示度科研成果,发表被SCI收录论文82篇,先后被引用1500余次,单篇引用最高次数近200次,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具有较高的学术品德、专业素质以及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是湖北省科技厅创新群体负责人,积极推动化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57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0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楚天学子2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分析化学

研究领域与特色:以生物分子为研究对象,探讨分子之间相互作用机制,建立基于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简便、快捷、准确和灵敏的分析方法;设计合成新型多功能分子印迹材料富集样品,建立生物样品和各类药物的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定量分析方法。采用电化学分析、光谱分析和色谱分析等现代分析技术,在药物的筛选、疾病的早期诊断、高灵敏检测技术开发及各类化学生物传感器研制方面研究特色明显。

优势:以分析化学湖北省科技厅创新群体和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为核心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近5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66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7项,获省部级科技奖1项。

2、有机化学

研究领域与特色:利用不同载体的物理化学特性,开展了支载化有机合成研究;设计、合成了系列手性试剂和催化剂,发展了新的手性合成方法和技术;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昆虫信息素、杀菌剂、杀虫剂和抗癌药物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光电功能的有机化合物及聚合物等,探寻其构效关系,为其生产转化做出了积极尝试。

优势:有机化学专业于1981年获得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有机化学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为基础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研究队伍。近5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6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82项,获省部级科技奖2项。

3、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研究领域与特色:开展了超浓乳液、微乳液聚合等新型乳液聚合技术及机理研究,为制备水基型涂料、胶粘剂以及高性能的印染、造纸助剂等提供可控性强的绿色合成方法和理论基础;开展了聚合物质子交换膜功能材料的研究,优化其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设计、合成、自组装了两亲性聚合物,制备了具有特殊结构和性能的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开展了微孔发泡材料的发泡机理、结构与性能研究,为制备高性能的微孔发泡材料提供了理论依据。

优势:涂料、胶粘剂研究与应用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转让成果20余项,创造过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近5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38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5项,获省部级科技奖1项。

4、物理化学

研究领域与特色:设计合成了高效、新型环保催化剂,开展了绿色催化转化体系研究,探索反应机理并优化反应参数,解决传统催化过程中存在的高污染、高成本、低效率等问题;开展了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及燃料电池催化剂研究,探讨反应机理,揭示了材料结构与电化学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为研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提供依据;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和量子化学计算研究化学反应机制,揭示反应历程。

优势:在绿色催化、能源电化学和理论与计算化学等研究领域开展了特色研究,在高效催化剂制备、选择氧化、高性能能源材料方面取得明显优势。近5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56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3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化学、化学教育、化学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部委级重点实验室1个,部委级重点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研究中心1个; 2007-2011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项目13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2项,国际组织资助或国际合作项目2项,省级政府项目406项,市级政府项目7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53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湖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201210月,化学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标志着该学科已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