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张庆宗教授,现为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庆宗主持的“大学生英语学习情感心理研究” 获200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填补了外国语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的空白,先后在国内和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部。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4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外语教育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外语学与教的心理过程和原理,研究领域包括语言发展与认知发展的关系、外语学习理论与模式、外语学习者因素、外语教师心理与认知等。外语教育是我院的优势研究方向,基于传统的师范教育,依托外语教育研究所,侧重研究外语学与教的心理过程与原理,将语言学理论与外语教育理论运用于外语教学与实践研究,注重实证研究和定性研究相结合。本研究方向拥有较强的研究队伍,核心成员都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和学位,学科首席负责人张庆宗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其著作《外语学与教的心理学原理》(外语研究与教学出版社出版)于2011年被《中国教育报》列入全国教师暑期阅读书目中;王志茹教授为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省精品课程负责人;徐秋梅教授是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曾获教育部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三等奖等称号。近年来,本研究方向出版专著/教材7部、主持国家社科和省部级基金项目共4项,在国内学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2、语言学理论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认知语言学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概念、语言的形式与意义的映射关系,研究领域包括语言符号的任意性与象似性、概念隐喻、意象图式、原型理论、范畴化理论、语言空间概念与结构等。我院在语言学教学与研究方面起步较早,上世纪80年代开始招收该方向的研究生,2006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点授予权。该方向主要依托语言学研究所的研究力量,注重运用认知语言学理论分析英汉语言事实并对这些语言现象进行概括和解释。本研究方向拥有较强的研究队伍,核心成员都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或学位,在国内学界保持一定的学术优势。主要负责人郭熙煌教授在语言认知研究、语言空间概念和空间语义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出版了《语言认知的哲学探源》(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语言空间概念与结构认知研究》(湖北教育出版社),是语言认知研究的重要参考著作。王家芝副教授是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会员、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青年骨干教师吴喜艳在心理语言学领域有所建树。近年来,本研究方向出版专著/教材4部、主持省部级项目共4项。

3、中外语言对比与翻译

本研究方向走出了一条中外对比语言学—翻译学—翻译教学三结合的研究路子,重点研究中外语言认知差异对学生翻译学习策略和口译能力培养的影响。早在90年代初我院就开始了英汉语言对比研究并招收中外语言对比与翻译方向研究生,研究人员先后出版了三本重要著作(吕志鲁1997,张安德、杨元刚2002,杨元刚2008),本研究方向在汉外语言与文化对比、汉英口笔译教材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共出版专著3部,主编翻译教材5部。本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杨元刚教授现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武汉市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其专著《英汉词语文化语义对比研究》获得上海市“十一”五规划2003年青年课题资助, 该书2010年获得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学院还拥有湖北省最强的口译教学团队和湖北省首个翻译本科专业,以江晓梅教授和黄敏副教授为首的口译研究在湖北处于领先地位。

4、文学与跨文化交际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文学作品的生产与接受,以及跨文化语境下语言交际与文化现实的关系。其研究领域包括文学的审美功能、文学与其它学科的互释互动、以及人际交际如何影响社会文化或受社会文化的影响、跨文化适应和冲突管理等。随着近年来攻读博士学位人数的增加和研究成果的推出,本研究方向已成为我院的优势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稳定团队,以刘国枝教授为首的外国文学翻译与批评研究团队翻译了多部美国文学名著,其中长篇译著《苹果酒屋的规则》(上海译文出版社)于2003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全国优秀外国文学图书奖,2007年出版的《兔子,跑吧》(上海译文出版社)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图书。近年来,本研究方向共发表论文36篇(其中AHCI收录2篇),出版专著(译著)10部,教材6部,获得省级以上研究项目11项,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本研究方向的研究特色为文学的文化学研究以及跨文化语境下人际交往中的权力分布、交际行为中的文化表征、社会互动中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冲突中的有效交际。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2011年承担省级政府项25项,市级政府项目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52项;获武汉市政府社科三等奖1项,武汉市政府社科优秀奖2项。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