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 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及学校关于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教育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校将于四月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活动具体时间内容如下:

一、活动时间

4月9—4月30日

二、参与对象

全校在校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围绕研究生安全教育主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研究生安全教育月“五个一”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开展一次主题教育。4月104月16日,各学院以班会、组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内容主要围绕国家安全、宿舍(实验室)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卫生防病和饮食安全等方面开展。

1)国家安全教育

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任务,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在校师生思想状况,精心组织策划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2)消防安全教育

宿舍消防安全需严格遵守《湖北大学学生住宿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在宿舍内使用符合安全规范的电子产品,人员离开宿舍时及时关闭电源,电脑、充电器等拔掉电源插头,做到人走电停。

实验室消防安全需严格遵守、落实《湖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

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

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增强研究生防范能力及意识。推广普及“帮信罪”、“诈骗罪”等电诈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学生学法懂法,不去触碰法律的红线。

4)交通安全教育

加强校外宿舍住宿学生交通往来安全教育,普及交通法规常识、交通事故处置常识等知识,安全驾驶,平安出行。乘坐合规网约车,提高个人安全和防范意识。

5)卫生防病和饮食安全教育

春季为流感、水痘、诺如病毒等传染病高发季节,要做好研究生卫生防病知识储备,个人勤洗手,宿舍常通风,实现多病共防、多病同防。加强个人和集体饮食卫生、防食物中毒等卫生常识的教育,做好个人健康管理,

2、观看一堂视频课。组织研究生于4月14日15:00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等平台观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增强研究生国家安全意识。

3、建立一个学生安全员组织。依托学院研究生网格化管理员,结合学院学生工作总体安排,组建学生安全员组织,协助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4、组织一次安全隐患自查。以研究生网格化小组为单位,组织研究生开展宿舍、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并将自查情况及时汇总上报至相关管理单位,及时排除隐患。

5、开展一次研究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发动研究生参加由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运用竞赛形式激发研究生学习兴趣,进一步树牢安全理念。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各学院需提高对于安全教育工作的认识,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保持敏锐性,增强责任感,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过程管理,积极主动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2、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学院网站、宣传栏、展板、工作群及班级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加强学生安全意识,营造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

3、紧扣工作节点,做好工作总结。活动期间,各学院需紧抓各项工作节点,结合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内容做好活动总结,于5月1日前,将活动总结情况、活动图片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g@hubu.edu.cn。

 

 

研究生工作部

20244月9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