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概况

研院简介

湖北大学地处国家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湖北省省会——武汉市内,学校前身是1931年在武昌成立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1984年8月更名改制为湖北大学。学校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78年,1981年成为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开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40多年来,累计招收培养各类研究生3万余人。现有在读研究生1万余人。

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3个学科门类。现有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2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通过实施导师招生申请审核制度,采取“评聘分离,动态上岗”方式,实现导师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截至2023年9月,现有博士生导师247人、硕士生导师1104人,其中,具有2023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导师分别为215人、1088人。

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十年树人计划”,成效明显。学校获批为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单位,教育部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5个科技小院入选国家首批支持建设科技小院名单,4门慕课入选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第一批优质课程资源,4项专业学位案例库入选教育部主题案例。建有1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20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3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3个项目入选湖北省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项目,多次获得“全省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紧密依托学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省协同创新中心、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各类科研平台,探索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培养模式。研究生已经成为学校科研生力军,对学校ESI前1%学科的贡献率超过60%。近年来,学校加强研究生学术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深入实施“一院一赛”研究生科创竞赛品牌工程,鼓励并引导研究生开展原创性学术研究,积极参加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及排行榜有关赛事,研究生参与科创竞赛的研究生人数不断提升,在国家级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研究生赴藏支教团2021年4月被新闻联播官方微信公众号选定为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典范,2022年2月荣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影像长河,2022年5月获评为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面向“十四五”,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将秉承“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继续发扬“自强不息 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大学建成国内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信息更新时间:2023年9月)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