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 页思政工作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师生代表参加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1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08日下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仁作宣讲报告。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科协副主席叶贤林、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尚纳新以及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出席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以及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新闻媒体相关人员。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国斌主持大会。我校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科协副主席叶贤林致辞。他指出,宣讲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在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学风,努力成为执着追求真理的奋进者,勇于探索、创新的开拓者。他还就相关问题向大家提出了三个希望:第一,自觉增强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第二,自觉增强探索真理的非凡理性。第三,自觉增强道德治理的坚定决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仁围绕他的硕士生导师,曾担任武汉测绘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校长、教授、资深院士王之卓的三句话“我们中国人不能老是跟着外国人后面走,我们要敢于提出新的研究方向,让外国人跟着我们后面走”、“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除了继续向纵深发展之外,主要是向横向交叉发展,交叉学科是谁的,谁积极就是谁的”、“不断的向我的学生们学习”展开报告,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进行了生动、深入的剖析与讲解,强调了无论做人还是做事,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接着李院士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面向”的本质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两个方面解析了为什么要培养创新型大学生。对于如何成为创新型大学生的相关问题,他有五点建议:第一,自主学习,勤于思考;第二,勇于实践,不畏艰辛;第三,老师引导,因材施教;第四,互帮互学,相互促进;第五,学风严谨,道德楷模。最后,李院士以“读书、思维、创新、实践,成功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的励志语结束了报告会。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国斌为报告会作总结,他希望,大家始终把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自觉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乐于进取,坚持严谨学风,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现场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诚实守信为人,问心无愧为学,端正学术态度,恪守科学道德。听了李德仁院士的报告,我深受启发与思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自主学习,勤于思考,勇攀学术的高峰。我们要尊重学术,但要敢于挑战权威,发挥我们的创新才智,共同推进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马克思主义学院谢金晶如是说。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