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特色学科:理论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博士生导师柳剑平教授,其长期致力于当代国际经济关系、国际贸易政策、技术进步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五个一批”人才,并兼任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其研究成果突出,学术地位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的认可。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4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3人。柳剑平、王红玲、肖德、涂正革等学术带头人在全国较有影响。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

该方向以发展经济学为基础,在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的领域内,重点探讨技术进步的规律、技术进步影响经济增长的机理、技术创新的经济绩效。在长期的研究中形成了技术创新影响经济增长的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国别研究与区域研究、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注重研究内容的针对性和研究成果的实用性的研究特色。本方向近五年来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9项、厅局级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11,获得纵向课题经费50.7万元、横向课题经费68.3万元,发表论文百余篇, ISTPEI收录的论文  8,出版学术著作8部,获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一项、中共湖北省委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多项调研成果获省委主要领导和相关厅局领导肯定性批示。该方向学术带头人为本学科负责人柳剑平教授。

2、市场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

该方向立足中国经济现实,重点探讨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产业的升级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政府的经济职能与宏观经济的调控。在长期的研究中形成的运用制度经济学的方法,分析制度变迁对农业和农村经济、金融证券市场、土地与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影响,注重理论研究联系中国经济实际,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的研究特色。该方向成员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 2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4项,获得纵向课题经费67万元、横向课题经费73.8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本,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优秀社科成果奖,多项调研成果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一些骨干成员分别到地方政府挂职,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该方向学术带头人王红玲教授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任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并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会理事、全国生态经济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3、全球化与地区国别经济

该方向重点研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组织的功能与作用、地区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中国与主要国家(或地区)的经贸关系。在长期的研究中形成了从经济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角度系统研究国家之间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关系,站在中国立场上分析国家和区域的对外经贸关系,尤其是湖北省开放战略与政策的研究特色。该方向拥有世界经济省级重点学科与特色学科、“湖北省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持有国家级 3项、省部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 部、研究报告2部,分别获得了湖北省第五、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获得纵向科研经费近 96.5万元、横向科研经费 86.5  万元。骨干成员均当选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其中肖德和彭斯达分别担任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和秘书长,多个成员数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4、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该方向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基础,重点研究资源环境影响经济发展的机理、环境污染与资源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成本和效益、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在长期的研究中形成了运用现代经济学的方法,聚焦工业增长模式、旅游资源开发理论、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强调理论研究为现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注重研究成果“顶天立地”的研究特色。该方向主持国家级或省部级研究项目5项,在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在以课题形式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地方和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经营活动方面成效卓著,共获得纵向课题经费 51.6 万元、横向课题经费 304.4  万元,并与湖北省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研究关系,多项涉及地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用。该方向学术带头人涂正革教授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多次赴海外进修学习,在应邀参加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多次做主题发言。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博士点、湖北省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2007-2011年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中共湖北省委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