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廖声武教授,现为湖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记协理事,湖北省网络新闻评议会常务理事,武汉市广播电视协会常务理事。他以深刻的问题意识、关切现实的学术取向,在新闻学前沿理论研究、新时期新闻实务发展研究及节目主持人研究等领域成果突出。现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一)、新闻理论与实务

本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有新闻理论与新闻实务两个方面。优势和特色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关注新闻传播学理论前沿发展,深入开展新闻学边缘学科理论与传播理论相互渗透的研究,在跨文化传播、新闻传播学中的女性主义、新闻专业主义等方面颇有建树。

2、积极开展广播电视新闻研究。在广播电视的发展、广播电视节目主持理论与实务研究方面,推出一系列成果,产生了积极影响。

3、注重新闻传播理论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将传播学研究方法运用到跨学科的研究中,拓展了新闻理论研究的视角。

(二)、媒介文化与传播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有期刊编辑、网络传播与新闻文体、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传播等。

本研究方向的优势和特色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注重新媒体发展的研究,对新时期中国期刊编辑、网络环境下的新闻传播、新闻语言、新闻叙事学特征的研究具有较强的实力。

2、关注广播电视传播节目主持人发展动态,集中对节目主持人的形象塑造、节目主持人审美修养、节目主持人的心理素质及节目主持人业务素养展开研究,推出一批成果,受到广播电视业务界的关注。

3、积极关注本地媒介发展,为本地媒介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如对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新闻业务的创新做专题性研究,相关成果获得业界好评。

(三)、中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

本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有中国近现代新闻史、民营报业、新闻事业发展等。优势和特色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打破了传统的以研究中国共产党新闻史为主、中外新闻史各自独立的学科边界,在对中外新闻史进行整体观照的基础上,注重对中国和世界新闻史进行比较研究。

2、开展中国民营报业史和媒介宣传史研究,突出新闻专门史研究,拓展新闻史的研究空间,在全国新闻史学界已产生较大影响。

3、从宏观上对新闻事业发展和媒介人物的研究已形成本学科方向研究的一个重要特色,相关成果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及其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

(四)、传播理论与实务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有传播理论与传播实务两个方面。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

1、注重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研究,关注动漫产业的发展态势、产业发展的特点以及动漫作品风格特色等,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

2、注重广告传播、影视传播的研究,在广告与品牌、整合营销传播、视觉传播及其符号研究中,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3、注重地方文化特色传播的研究。湖北楚文化博大精深,研究中力求实现与湖北特色文化相结合,与湖北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相结合。本方向的巴楚文化源流研究、世博会湖北馆展示概念设计方案,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社会效益。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2007-2011年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1项,省级政府项3项,市级政府项目14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6项;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