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

首 页学位点工作学科信息 — 正文

“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地理学

发布时间:2016-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本学科队伍

本学科负责人为王新生教授,现为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数量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近5年主持了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研究经费近400万元。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地理学报》4篇、《地理研究》2篇、《地理科学》1篇、SCI检索论文1篇、EI检索论文6篇,出版著作(含参与)8部,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科学技术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王新生带领下,地理学学科成功成为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全国唯一高校成员单位),2006年《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成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地理学》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4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湖北省百人计划1人,楚天学者1人。

二、本学科方向与特色

1、植物地理学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植物群落、植被分布、植物生态以及自然保护区规划等。

该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基本基于海外研究背景,研究方向是湖北大学自然地理学的优势特色方向,在植物地理的基础科学研究和自然保护区规划方面在全省有优势地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近5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湖北省内自然保护区规划10余个,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论文20余篇。《植物地理学》是全国唯一一门《植物地理学》国家精品课程,是《中国植被志》编撰单位之一。

2、旅游规划

以旅游规划为重点研究领域的湖北大学人文地理学科在1996年获得人文地理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成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成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以人文地理学科为基础组建的湖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是湖北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国内组建的第一个省级旅游研究基地。自1978年来,完成各类课题100余项,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研究报告100多份,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2005年《旅游规划与开发》成为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旅游规划与开发系列课程创新教学团队是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以旅游规划为研究重点的人文地理科学是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省内有较高地位的学科。据不完全统计,湖北大学人文地理学在全国该学科排名中排列前10位、湖北大学承担了全省近40%的旅游规划项目,近5年项目经费近1600万元。

3、农业遥感技术与应用

该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遥感技术、土地资源遥感技术等方面。2001年设立了国家遥感考古重点实验室湖北工作站。2009年成立了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分中心,是现在运行的全国11个分中心之一,每年承担湖北省农作物播种面积动态变化遥感监测等业务性工作,有关数据以农情信息简报形式多次上报农业部、国务院等政府部门。近5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97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1项以及大量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项目,研究经费近1000万元。建立了“湖北省农业资源数据库”、“湖北省农业区划数据节点”和“湖北省水稻光谱数据库”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在基于遥感的农作物识别和信息提取方法和技术、农业估产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监测方法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90余篇,2011年获得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在国内有一定学术影响。

4、环境地理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生态环境规划和生态环境工程与技术。

一是通过地理科学与环境科学的融合,研究污染物在自然界的迁移、集聚和消减规律,编制污染防治规划,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先后完成了梁子湖、长湖、大冶湖、斧头湖、清江水库、三峡水库(湖北段)的环境污染研究,编制了防治规划,为湖北省人民政府“两库两江三湖”水环境保护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通过地理科学与环境工程的融合,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原理,研究环境净化技术,为农村地区环境保护服务。先后发明了“生物浮岛技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器”、和“养殖废水处理设备”,为农村污水处理提供了适用技术。其中生物浮岛技术已分别在湖北、浙江、上海等15个省市进行了技术推广,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等国也引进了生物浮岛技术。

该研究方向近5年共获得8项国家级项目和30余项其他项目,取得31项专利、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150余篇等,在国内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三、本学科科研平台、成果

本学科现有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部委重点实验室1个,部委重点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研究中心2个;2007-2011年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6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及国防重大项目10项,省级政府项19项,市级政府项目2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10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科学技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科学技术成果奖三等奖4项。


关闭

研究生院
青春湖小研

湖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电话:027-88661191  邮件:yjsc@hubu.edu.cn